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教师的层次和教学的境界

已有 5918 次阅读 2014-1-3 08:04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教师, 考试, 真善美

教师的层次和教学的境界

­尤 明 庆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是孟州人韩愈(768-824)说的。焦作市现辖孟州,有韩愈路。不过,10年前河南理工大学建设新区,将校内部分更名为春秋大道,因而韩愈路终止于学校西门。时至今日,教师只是普通职业;而何谓敬业也成为话题。笔者谨就此贡献一些浅薄的认识。

 

依照成立于1909年焦作路矿学堂的校门2.5倍放大仿建,照片来自学校网页,谨此致谢

1   得技得意得道是教师的层次

得技,就是有本领,充分掌握所讲授的课程,了解学科发展历程和研究动态。“书熟得很,问到哪儿答到哪儿”,就是对“得技”的通俗描述。为此,教师应尽可能阅读本学科的教材和专著,去伪存真,融会贯通;讲课时适当引用相关学科知识,那就能“技高一筹”。例如,讲授岩石结构面剪切破坏依据正应力高低具有“爬坡和啃断”的不同特征,还可以介绍动静摩擦系数的区别,说明断层蠕滑、粘滑以及地震的力学机理;在讲授岩石抗拉强度远低于抗压强度的原因及影响之后,就可以介绍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

得意,就是有成就感,依据学生的基础知识和接受能力确定讲授内容,选择合适的讲授方式,或者说会教书:因材施教使学生成绩优良,做教师的就可以得意啦。给地质、采矿和交通专业讲授岩石力学可略有不同,且恰当地引用学生已学专业知识。又,教师不能片面追求解说流畅,而应努力使“学生能听懂”,为此可能需要“正过来说、反过来说、换个角度说、最后再正过来说”。教师与导游、播音员不同。天气预报“从明天开始,这些地区将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若是教师授课,需要接着说“就是已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10摄氏度以上”,时间充裕可介绍各种春季的定义。

何谓得道,笔者尚不清楚,或许就是洞观一切、举重若轻、自在如意等。讲课不再受教学计划的制约,不再受所选教材的制约,不再受指定课程的制约,随心所欲地介绍相关的知识和自己的认识;教室里的所有同学都认真听课,都能听懂:水平高的有水平高的收获,水平低的有水平低的收获。对我来说,这只是难以企及的梦想。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大约是得技;“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或许是得意;“七十而随心所欲不逾矩”就是得道啦。当然,得技有高下,得意有强弱,得道有深浅。

2   真善美是教学的境界

真,就是真实,没有错误。教师要有真本领,力争使讲授内容不能有错。自然科学所探求的就是真。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善,就是良好的愿望,从主观上愿意向好的方面发展,所以“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通过在授课过程中与学生的交流,考试之后的试卷分析,调整授课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尽己所能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掌握所学课程,就是善。

美,就是和谐、妥帖、完美的结果,是善的方向和目标。要是教师努力学习,认真教书,处处为学生作想,使他们学业有成,就是美啦。

199739日,在零下31度的漠河欣赏日全食之后,宫本直毅九段与何香涛教授下授4子围棋。王汝南先生对最后几步棋的电视讲解是:日本职业棋手以正招引领对手获得胜利,而中国高手多下变招诱使下手出错。受此启发,笔者使用填空题考核学生基本概念的掌握,且有较长导语,引导学生选择正确答案,使得考试成为加深已学知识的过程。须知,若设计选择题则悬想若干错误答案,或许诱人出错。

试题正确无误是真,学生增加对知识的理解是美,而使用合适的考试方式是善。

3  试题两道

力的单位Newton,符号  (N )  ; 应力的单位 Pascal,符号 (Pa )。力和应力的单位是导出单位,与基准单位kilogram (kg)meter (m)second (s) 的关系是:1 N =  1 kg m/s2  , 1 Pa =  1 kg/(ms2)。基于人名的单位用(正体)(大写) 字母,基于普通英文单词的单位用(正体)(小写)字母,而litre  (是(例外),用正体大写L。简单变量用 (斜体)  大写或小写字母。

水通过(物理作用)、(化学作用) (力学作用) 对岩石产生影响而使强度降低。水可以溶解岩石内某些矿物,使粘土矿物体积膨胀、崩解;水进入岩体中裂隙可以减小裂隙面之间的 (摩擦系数 ) ,即(润滑作用),并降低粘结力;具有压力的水还使滑移面上正应力增大 减小,引起摩擦力即强度的降低;孔隙水压可以使附近岩石颗粒承受  拉应力  ;等等(饱水)试样和 (干燥)  试样的单轴压缩强度的比值称为软化系数。

正体斜体 以及 大写小写 各选其一留空;其他类似。

而提供选项增大 减小)可避免聪明的同学填写(变化)而难以判卷 

相关博文一分为三”的学习体会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74775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755359.html

上一篇:难得清闲绘白云——元旦闲谈
下一篇:新月哪能西边升
收藏 IP: 1.195.108.*| 热度|

6 王云才 张忆文 李小双 杨正瓴 biofans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