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从陶器说史前的尺长 18.5 cm

已有 5984 次阅读 2020-10-9 10:35 |个人分类:尺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1955 年西安半坡出土的人面鱼纹彩陶盆属于新石器仰韶文化:哲学家看到了生死和轮回,艺术家看到了色彩和图画,笔者看到的是泥土和尺长。在“cnki 篇关摘”查“人面鱼纹”有文章220 篇,结果中再查“尺”则为零。以下讨论单位 cm 省略。

EF47922C-550B-484F-B2CB-4823776295FA.jpeg 

陶盆高16.5口径39.8;图上量测内径是34.1;可以判断口沿下方外径37左右。当时是否使用陶轮拉坯尚不得而知,但陶盆近似为球面,或许在相近的实体外侧贴泥,外径二尺37、高一尺18.5 做出泥坯而后翻出沿口。使用型模制作陶坯或许是本能。该陶盆名头很大,下面是国家博物馆的藏品简介。

7E9DA2BB-BFFB-48A0-B5C3-89C500F7029C.jpeg

 下图陶盆似乎时间更早,口径28,胸径或许预定为一尺半(18.5*1.5=27.75)。口径或许预定也是一尺半,偏差2.5 mm即不到1% 也不算大。网页没有给出高度,估计是口径之半。

tu 2.jpg

下面的尖底陶瓶同样是名头响亮。高46.2二尺半(18.5*2.5=46.25);不过,口径5.7 是按三寸(18.5*0.3=5.55)制作尚不敢肯定,或许口部内径为拇指宽度即一寸。至于半坡是否有一尺十寸的概念,还需要更多证据。不过,图上测量——正面照片且拍摄距离较远,陶瓶高度正好是腹径的2.5 倍(223/90),即腹径一尺整

92C8486E-899C-4BD5-9DB8-5F78D52987F0.jpeg

双耳用于系绳的设想或许不能成立,烦请参阅博文 欹器和汲水瓶的具体说明。

不能确定半坡的先民是否已有长度的数值,但一定有18.5  的“尺子”

   木匠倘若穿越到其他时代,量测若干器物即可确定尺长。基于商周青铜器范铸方式,笔者确定商尺 19.7和周尺 21.5至于秦汉用尺23.1,因有大量实物尺件存世,没有疑问。需要确定商代之前的尺长。

此前博文说:主事者以身为度、布手为尺。以尺而言,从拇指、中指和小指到掌根中心的距离似乎都可以作为长度的标准笔者觉得, 最初“尺子”想来较多,而尺寸关系确定后,尺长最终规整为18.5(拇指-食指张开距离) 以及15.8 (中指到掌根距离)19.7 (拇指-中指张开距离)。两者想来在不同的地域使用。先说尺长18.5 cm 

3   甘肃马家窑文化的舞蹈纹彩陶盆,14.1、口径28与前述人面鱼纹彩陶盆类似,按高度八寸(18.5*0.8=14.8)、外径一尺五寸(18.5*1.5=27.75)做坯,其口沿较小。马家窑或许已经有陶轮,如此则可便利地绘制多道平行的圆环。

C8183F73-F09D-406B-94A7-B91D74DAA6BB.jpeg 

彩陶鼓长36.9二尺整,小口径9.3半尺整。大口径29.2 或许目标是一尺六寸 29.6,但为了保证长度二尺整,出现4 mm 偏差也是能够理解的。

陶罐高50二尺七(18.5*2.7 = 49.95),口径18.4一尺整;陶壶高33.4一尺八寸(18.5*1.8 = 33.3),口径9.2半尺读数精度为 mm,且泥胎脱水收缩,个别长度与整尺寸偏差1~2 mm ,不必在意。陶器的加工精度总是低于青铜器的。 

4   上述四件物品似乎表明甘肃马家窑已建立尺寸关系,而不仅仅是半坡的“尺子”当然,两者尺长都是18.5 cm,真值得研究呢。笔者觉得巧合的可能性不大——总不能说国家博物馆挑选了与18.5 相关的七件品在网页上介绍吧!可以提供更多的证据。

山西博物馆新石器时代的陶器总计四件,也属于马家窑文明,但出土于黄河左岸。彩绘蟠龙盘的内径尺整,而翻制口沿之前深度为彩陶盆的胸径尺整,1.5 mm 的差别与测量精度相当,不别在意;注意到口沿外伸内缩而与主体独立,倘若不计其高度约1.5,则主体高一尺二寸 (18.5*1.2=22.2) 

tu 5.jpg tu 4.jpg

1989年芮城县金胜庄村出土彩陶罐形制特殊,因不理解制作过程,尚未注意到与尺长18.5 的直接关系;弧腹平底彩陶罐,不计罐口则高一尺整,颈径七寸(18.5*0.7=12.95)

tu 6A.jpg

5   因讲授《土力学》而对黏土特性略有了解;看到如此规整的陶器尺寸,对先民智慧的景仰之情油然而生我们的文明史真有五千年呢。

后记:只有真正理解先民制作陶器的实际过程,才能知道控制尺寸而确定尺长。目前尚缺乏相关知识,毕竟这是数千年前的物件,且笔者未能接触实物。当然,部分生活用器且形体较小,或许就是随意制作,而尺寸差错也会有的。就此而言,我们不能期望从每一件陶器中找出尺长。

笔者曾用计算器以割圆法确定圆周率,注意到计算精度与有效数字的关系,发现祖冲之可能以12位数字计算到192边形,即比刘徽多割一次也就得到祖率。

放大和缩小的计算技巧:以确定圆周率为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078100.html

事非经过不知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77603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253523.html

上一篇:商尺19.7 cm的证据
下一篇:挑选证据的论证可信吗?
收藏 IP: 202.102.252.*| 热度|

20 范振英 杨卫东 朱晓刚 郑永军 籍利平 刘炜 王安良 黄建斌 代恒伟 李学宽 史晓雷 李毅伟 杨正瓴 张晓良 杨学祥 杜占池 王从彦 段含明 陆仲绩 姚小鸥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