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蠹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h2009

博文

闲侃《水浒》之三:小旋风PK花花太岁

已有 6119 次阅读 2010-1-25 15:12 |个人分类:闲侃《水浒》系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书, 水浒

(网络图片)

 水泊梁山排名第十位的天贵星柴进,乃大宋前朝皇室后裔,根红苗正,血统高贵,且“生得龙眉凤目,皓齿朱唇”——这个“龙眉凤目”终属小说家言,究竟是个什么样?估计少有人说得清楚。以后来的朱元璋之尊容,与“淮西妇人好大双脚”的马皇后合作生出的明室后代,肯定也都是“龙眉凤目”——此外,柴进本人风流倜傥,又专好结纳英雄好汉,江湖声誉极佳,所以人送外号“小旋风”。

 花花太岁高衙内的出世,完全是凭借其与高俅的“裙带关系”,而高俅的发迹本来就是个笑话:一个踢得一脚好球的街头混混,即使是到人才匮乏的中国足协找个位置也十分勉强,却偏偏去做了统帅兵马的殿帅府太尉。高衙内本是高俅的叔伯兄弟,又偏偏过继成了他的儿子,简直乱套、猥琐得让人感到恶心。《水浒》洋洋洒洒数十万言,作者却连个名字都不愿意给高衙内起(俞万春所著《荡寇志》倒是给这位公子哥起了个大号叫高世德),足见其倚势逞强、欺男霸女、不受待见的德行。

 如果将这两人放在“超级男声”的舞台上进行PK,让观众投票,毫无疑问,结果肯定是一边倒的情形。

 但是!生活中往往有许许多多的“但是”。如果你深入地分析和探究下去,就不难发现你先头亲耳听到的、以及亲眼看到的,不一定都是真实的

 换一个角度来看问题,也许你能看到完全不同甚至恰好相反的结果

 柴进和高衙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胡萝卜熬南瓜、西葫芦配黄瓜,一色货,呵呵!

 宋朝的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以一种并不十分光明正大的“黄袍加身”方式夺取了大周皇帝的天下。可能是出于补偿心理吧,大宋皇室对周世宗柴荣的后代宽厚有加,御赐免死金牌,也就是“丹书铁劵”,任由其胡闹折腾——这就不啻是开启了一个潘多拉的魔盒。

 如果一定要说柴进心中念念不忘复辟,恢复大周的一统天下,就如同《岳传》中的小梁王柴贵(应该也是柴进他们家的亲戚哦)一样,未免有些牵强。但是,柴进心中与生俱来的失落、郁闷以及对于现行体制的强烈不满甚至是敌意却是毋庸置疑的,所以他才敢于私通黑道人物王伦,公开和官府作对。“凡是敌人反对的,咱就要坚决拥护”!殴伤同僚几乎致死的武松、赌博杀人的石勇、还有暗通抢劫生辰纲团伙、杀妻灭口的宋江,都得到他的公开庇护。而因为有了他这把保护伞,这些人居然都可以逍遥法外!柴进甚至还口出狂言:“便杀了朝廷的命官,劫了府库的财物,柴进也敢藏在庄里”。国家的法度纲纪,尽遭践踏。一旦这个口子被打开,那么国将不国,后果十分严重!

 与之相比较,高衙内也不过就是调戏调戏妇女,闹点小case而已,癣疥之疾,不足为患。只需要政府部门再发动一次严打,关进去劳教几年,管叫他服服帖帖。弄好了,说不定还可以成为失足青年改过自新的典范,可以到处去演讲宣传,发挥其一点反面教材的教育功效。

 柴进目无法纪、张扬跋扈,到头来还是栽在了恶人之手。高唐州知州高廉(竟然又是一个姓高的!也还是高俅的叔伯兄弟)的小舅子殷天锡,一个自以为谁也惹他不起的主,和柴进一家较上了劲:你是有资本牛,可你祖宗死了多少年?你已经OUT啦!俺姐夫、还有姐夫的哥哥,可是目前正当红!这郎舅二人,勾结起来,三下五除二,就将柴进和他同为皇室后裔的叔叔一起搞定了。

 柴进的命运起伏,耐人寻味。其一,印证了那句古话:君子之泽,三世而斩。任何一个政权,都不可能容忍什么人来持续地、公开或者是隐蔽地亵渎其尊严!忍耐也是有限度的。可以设想,如果没有朝廷的默许,高家人吃了豹子胆,也不敢对持有“丹书铁劵”的柴进痛下杀手。其二,又或曰“恶人自有恶人磨”,仿佛是冥冥中的天意,假恶人之手为国家政权铲除了这一对头,也算是对世人有了一个交代。至于“高家帮”为恶天下,该有何报应?高家庄地道里究竟能盛多少水?也许只能期待下回分解了。

 

相关博文:

   闲侃《水浒》之二:漫话“胡敲”

    闲侃《水浒》之老种经略相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007-290155.html

上一篇:飘雪
下一篇:望春风
收藏 IP: 159.226.125.*| 热度|

7 翟远征 李小文 吕喆 鲍海飞 唐常杰 pkuzeal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