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蠹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h2009

博文

一碗摆汤面

已有 4378 次阅读 2013-9-9 21:38 |个人分类:杂感及其他系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古城西安,昔日的大学同窗,曾经“年轻的朋友”们,“二十年后再相会”。

聚会间隙,不情愿再吃宾馆提供的豪华大餐的我,以及另外一位阿陈同学,悄悄商量好出门去遛遛,随便吃点啥都成。二人出宾馆大堂左拐,穿过南门,顺南大街信步向着钟楼方向游走。一路上,大街两旁全是一水的大、小中西餐厅,及全国各地随处可见的咖啡茶座等,这可不是咱想去的地。于是我们改变策略,离开大马路,专穿小巷子,一边行走,一边唠嗑,同时不忘四处扫瞄。

从一条不知名的小巷(实际上是没留心去看和记)深入约100多米,就见一个不大的铺面,招牌上写着“摆汤面”。啥玩意?从没听说过哦!二人相视一笑,心有默契:进去看看。进得店门,只见里面分左右两边摆了大概十来张桌子,整个店里也只有一对小情侣在用餐。店虽小,但看起来很整洁而且安静。Ok,不错,就这了!

坐下来不一会,店里的小伙子给我们每人面前端上一碗清汤面加一碗调料。白色的面条中点缀着几片碧绿的菜叶和少许葱花,看起来十分清爽。调料看似韭菜覆盖着的不知什么内容的汤,用筷子划拉一下,发现其中有豆腐丁、肉末、香菜和许多叫不上名字的东西。不用介绍,顾名思义,摆汤面,我们知道应该是先用筷子夹起面条,在调料碗中“摆一摆”,然后再送到嘴里去吃。第一口下去,就感觉面条筋道,口感舒适,加上调味汤(后来知道那个叫臊子汤)的那股鲜香,那感觉,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没说的,可劲造吧!阿陈同学吃得兴致勃勃,两眼直冒精光,一边吃,一边还赞不绝口。余亦深以为然。

吃完摆汤面,结算费用,不出所料,总共只花掉22块钱。我们惬意地点上香烟,深吸一口,再慢慢舒缓地吐出,会心地对视一笑。约定好下次如有机会,一定要重来此地造访,再吃上一碗这里的摆汤面!

我不是一个通常意义上的吃货,对饮食并无苛求,但这么些年来,行走江湖,参与过的各种规模档次的宴会仍不可胜计。不过很多时候都是只要拈上几筷子,就好像已经吃饱,再没了食欲。而宴会结束后,往往人还在回去的路上,饥饿便又重新开始袭来。至于这位阿陈同学,可不简单,虽然位高权重,比我们普通人等有多得多的机会品尝天下美食,但为人谦和低调,与我私交甚笃,胃口也差不多,更钟情于家常小饭菜——该同学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与其他政府要员于夜深人静之时“微服出访”,在街边小食摊美滋滋地吃上一碗小馄饨或是担担面——我笑谓咱二人是“殊途同归”。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面临无数次这样或那样的选择,虽然有的时候是别无选择。当但你必须得做出决定的时候,你是否会真正遵从你的内心,清楚明白地告诉自己,你究竟需要什么?

也许,你所需要的,不过就只是一碗摆汤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007-723565.html

上一篇:在城市中渴望“乡村爱情”
收藏 IP: 159.226.125.*| 热度|

8 蔡庆华 陈小润 王海辉 王锟 李东风 曾新林 马雷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