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蠹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h2009

博文

科学博客大赛,比的是文气还是人气?

已有 4263 次阅读 2010-5-10 20:12 |个人分类:杂感及其他系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感言, 科学博客大赛

    中国科学院团委发起、科学网承办的“青年科学博客大赛”,从推动青年学人之间的沟通、交流以及对诸多问题的探讨角度来看,原本是件好事。时至今日,时间已经过去了1/3,各方好手纷纷撰稿,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但回头一望,毋需多加思索,就能够发现,本次大赛的组织其实存在诸多的弊端或者说“先天不足”。

    科学博客大赛比试的究竟是文气,还是人气?从组织大赛的初衷来说,无疑更倾向于前者,但比赛进行到如今,给人的感觉却更多是一场人气大比拼!

    按照比赛规则,决定成绩的主要因素包括:评委推荐数、网友投票数、博客评论数及点击量——这就反映出一系列问题了!

    (1)目前参赛人数约700人,就算按照比赛最低要求每人发表5篇博文计算,至少有3500篇文章(实际数量可能要超出),每篇文章浏览一次至少需要2分钟吧?7000分钟,约等于117小时、近5天时间。身为学界大忙人的评委们,能够在一个月时间内,抽出5天5夜时间不吃饭、不睡觉,专门去评阅博文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评委只可能忙里偷闲,就自己熟悉的一些博主的文章进行有限的阅读和推荐。绝大多数博主的文章并没有机会入评委的“法眼”——不用说推荐,连点击量也不会有。这也意味着你辛辛苦苦做完的这道题,不管对错与否,得分都只能为零!

    (2)关于网友投票数,刚才浏览了一下,从0到数百不等,差距如此之大,这又是一个奇怪的现象。按理说,网友投票,没有资格限制,可操作的空间大了去了。匿名投自己一票是无可厚非的吧!自己写的东西,自己都不满意,还参什么赛呢?再有就是生活在世界上,谁没有同学、朋友、同事等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要个3、5票,甚至几十上百票,轻轻松松就可以搞定的啊!目前这种状况,说明有人太拿比赛当一回事,有人却忒不当一回事。这个网友投票数能说明什么问题,也就可想而知了。

    (3)博客评论数与点击量的问题,一方面由博文的选题决定,但最主要还决定于博主在圈内的人气(拉票及刷屏除外)。如果评委和游客对你的博客没有兴趣,根本就不去点击,如何给予评论?反过来讲,如果并没有浏览博文,又怎会知道作者的观点值得不值得去评论呢?这里面存在一个悖论。

    古人说得好,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其实,照我个人意见,博客大赛只需要每人提交1篇博文即可,就好像我们从小到大所经历的作文竞赛一样。评委们也不用太辛苦,专门抽出点时间,给每篇文章都打个分、记个成绩,汇总后给出选手得分。这样可操作性更强,比赛也显得相对公平——不管个人文气如何,多少总有个分数在那!而照目前这样的操作,参加大赛的选手中,不知该有多少没有“成绩”的屈死的鬼啊,呵呵!

    本人“年高德薄”,从来无意与八零后的弟妹们争一日之短长,参加大赛也纯属一时心血来潮——原本是想在从前的博文中挑选5篇来参赛,报名后才得知不可以,只好硬着头皮写下去。所以,我的打算是:按既定方针办!写自己想写的博客,让别人去赛吧。

    但我还是觉得,任何机构组织任何形式的比赛,都应该有更为合理的游戏规则,还每个参赛者一个公道。这样,大家都能高高兴兴参与,胜固欣然败亦喜,对最后的比赛结果也自然不多在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007-322406.html

上一篇: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下一篇:阿拉斯加的故事(老蠹说书之7)
收藏 IP: .*| 热度|

21 张志东 王进 孟津 罗帆 曾纪晴 杨秀海 马臻 马丽丹 吕喆 金小伟 吕乃基 杨芳 柳东阳 孔晓飞 李学宽 贾伟 田仁飞 吴锦宇 刘波 焦宏远 曹文得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