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hm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chmo

博文

九一八,永远不要成为忘却的纪念

已有 3664 次阅读 2015-9-18 15:2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我一般不会发沉重的话题。但是今天这个对中国人来说是永远挥不去的历史纪念,笔者觉得有必要严肃一把。


如果你看过电影《澳大利亚》,那么应该有印象日本在二战期间曾经轰炸过澳洲本土。作为北领地的首府,达尔文是首先遭到打击的城市。1942年二月19日,242架日本战机从四艘航母上起飞,飞行大约一小时后抵达达尔文开始轰炸。经过两轮空袭,在付出了5人死亡,四架飞机被击落的代价后,共造成澳方大约300人死亡,300多人受伤,8艘军舰沉没 (这其中包括美国海军Peary驱逐舰),30架飞机被击毁。日军对此次空袭不甚满意,形容为“锤子砸鸡蛋”,一来是基本没遇到什么抵抗(除了在空袭途中击落两架美国飞机,达尔文所驻空军几乎就没机会升空作战。地面也就只有一些高射机枪抵抗),二来和偷袭珍珠港相比,在投掷了更多的炸弹的情况下(681:457),直接造成的损失不可同日而语。然而虽然日本并不真打算侵略澳洲本土,此次空袭对澳洲的心理打击是极其严重的。恐慌气氛蔓延,政府大众都担心日本人会打上门来。从战略上讲,日本的空袭达到了震慑和干扰澳洲为盟军提供补给的运转。

以下这组照片是几年前参观达尔文军事博物馆拍摄的。这个博物馆是私人博物馆,收集的展品主要都来自于轰炸达尔文前后的军事物品和资料。在这个对中国人民来说是极其特殊的日子,让我们也来看看日本在二战期间对其它国家造成的伤害。



当初应该拍了很多照片,但是一时找不到,只好拿着几张凑数了。我想最重要的是最后一张:日本投降书的封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4385-921676.html

上一篇:音流学:让看不见的看得见
下一篇:怎样保证不获奖?-围观诺贝尔之乱谈
收藏 IP: 14.202.184.*| 热度|

3 王春艳 张能立 budle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