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hm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chmo

博文

石油啊石油:人类的福音还是灾难? 精选

已有 6376 次阅读 2015-1-1 09:3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声明:本文为 木芽子所作 由本人代发。


最近半年来笔者所在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汽油价格每加仑下降了一美刀,看着每天“跌跌不休”的油价,笔者快乐地想唱歌:“Hooray! What a wonderful world!”这省下来的汽油钱不知道能多买多少个烧饼多少束玫瑰又能让多少即将走向尽头的婚姻转危为安呢!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汽油价格(2014年12月28日)

汽油价格暴跌的背后,是国际原油价格近年罕见的短期内持续暴跌。传说这次油价暴跌是由美国阴谋操纵联合沙特等OPEC国家策划的,目的是要削弱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俄罗斯的国内经济,对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施加压力;又传说这是沙特和美国的一场硝烟初起的能源战争,是因为美国的页岩油气(shale oil and gas)革命让沙特感到了威胁;又传说油价继续下跌会导致部分石油产业崩溃,石油公司、油服公司、石油咨询公司会相应重组,企业会大幅裁员,很多油工会失业;还传说受益方除60%依赖石油进口的中国之外,最大的赢家其实是美国还有日本,国际油价下跌将刺激美国的消费增长和日本的经济复苏,成为经济兴奋剂……不管传说是真是假,至少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屡次表示维持原油产量不变坚决不减产,所以看来石油价格还会持续走低。哦也,还能丝毫无压力地多吃一两年的烧饼将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石油输出国组织表示即使油价跌至20美元一桶也不会减产[1]

笔者在这里不想从这些大视角讨论石油问题,事实上,笔者对政治丝毫不感兴趣,笔者在即将来美国时就抱着避免谈论政治、明哲保身的态度。相对于政治,笔者更关心能多买几个烧饼吃。之所以对新闻时事政治开始关心,完全是因为爱情,还有就是因为对科普的一点责任感吧。好吧,“爱情”和“科普”,有这两个神圣的字眼,应该能让您耐着性子把这篇文读完吧。

先说说石油的形成。一些文学作品曾将油田描述为“地下油海”和“地下油河”,不少人也认为地下的油田像地面的海、湖一样储存着石油,其实不是这样的。石油是“石头里的油”,像水浸透在海绵里一样浸透在石头的孔隙与缝洞里[2]。英文里“petroleum”一词正是源于拉丁语里的“rock oil”[3]。大多数地质学家认为石油的形成是由于史前生长在海洋或湖泊里的浮游动物和藻类植物死亡后,在微生物的参与下发生腐烂分解形成沉积有机质,经过漫长的地质年代这些有机质与泥沙一起被压实并形成沉积岩。在地下的高温和高压下它们逐渐转化,首先形成腊状的油页岩,后来退化成液态和气态的碳氢化合物,于是便形成了石油和天然气,通称油气。

石油和天然气的形成[4]


作为全球使用量最高应用最广的化石燃料,石油被称为黑色的金子,又被称为工业和人类文明社会的血液,它像人体中的血液一样,滋润着各个器官和细胞。如果人类社会今天完全没有石油和利用石油为原料的各种化工产品,那么天上便没有飞机,地上便没有汽车,海洋中便没有轮船,生活中便没有合成纤维,塑料制品,人造橡胶……我们的社会将会倒退到什么时代?生活质量将下降到什么水平?据说人的一生要吃掉551千克石油,穿掉290千克石油,住掉3780千克石油[2],行就更离不开石油了: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的动力原料离不开石油;此外,这些动力机械设备都必须加入润滑油,不然就会很快损毁;而现代汽车使用的塑料品种几乎涵盖了PP、PVC、ABS、PA、PC、PE、热固性复合材料等所有领域,这些几乎都以石油为原料加工制成;还有以石油、天然气为原料制造的合成橡胶,制造了出租车和飞机的轮胎。

科威特Mina-Al-Ahmadi一炼油厂[3]

石油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5]

据说在阿塞拜疆,最出名的旅游项目就是“石油浴”。该国被称为“无癣国”,成千上万的皮肤病患者躺在石油浴缸里,让石油原油直没到脖颈。洗过之后的皮肤细腻光滑,身上皮癣立时就不痛不痒了,又硬又厚的顽癣,也随着石油原油的浸泡变得柔软。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洗完石油浴后,全身粘糊糊的有些不好受,最后服务人员递上一大叠咖啡色油纸让顾客耐心地擦干净,然后在清水下猛冲几次才能穿衣服见人,着实有些费事。[6]

阿塞拜疆石油浴[7]

不错,石油是黑金,但它同时又是引发灾难的魔鬼。美国剑桥能源研究协会主席丹尼尔·耶金(DanielYergin)在其著作《石油风云》中写道:“现代战争史,在一定意义上就是石油资源的争夺史。石油作为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与国家战略、国家实力和经济、政治、军事、外交等紧紧交织在一起的。”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HenryKissinger)在20世纪70年代所说:“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住了所有国家。”1909年英国人达西在波斯湾打出第一口油井[8],波斯湾的石油帮助英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打败了德国,但是波斯湾这个世界石油宝库,也把整个中东地区卷入了一场又一场的石油战争。直到今天,战火仍在燃烧。1991年以美国为首的由34个国家组成的多国部队对伊拉克发动海湾战争[9],这为2003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打下了伏笔。伊拉克战争的背后隐藏着深刻的石油地缘政治背景。2011年3月,利比亚战争爆发,国际油价飙升。我一位同学的弟弟在这场战争中丧生,给整个家庭带来了无尽的伤害和悲痛。英国首相布朗说:“全球石油问题如果没有全面性的国际策略,将无法轻易解决。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将决定这个时代的祸福。”

除了战争,原油泄漏是石油引发的又一大灾难。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又称英国石油(British Petroleum, BP)漏油事故,是近年来一场严重的境灾难,导附近大范围的水质受到污染,不少魚类,鸟类,海洋生物以至植物都受到严重的影响。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和阿拉巴马州的漁业进入灾难状态。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墨西哥湾漏油的影响如同911恐怖袭击[10]。BP oilspill给笔者带来的直接影响是BP当年直接退出了笔者所在的研究中心的工业指导委员会。漏油事故使该公司的信誉和经济都遭受了重创。

英国石油(BP)漏油事故[11,12]

石油作为工业血液,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也是国家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为了政治目的,各国以石油为武器进行着经济、军事的较量。爱好和平的人们期盼着在不久的将来石油能够去掉政治化,归还石油纯洁的经济属性。


References:

[1]油价继续下跌成共识部分石油产业将崩溃

(http://economics.dwnews.com/news/2014-12-23/59625581.html,accessed December 2014)

[2]石油科普溯源石油——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http://news.cnpc.com.cn/system/2014/04/14/001482084.shtml,accessed December 2014)

[3]Petroleum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Petroleum,accessed December 2014)

[4]Oil & Natural Gas Formation

(https://www.veooz.com/photos/oGw4nC9.html,accessed December 2014)

[5]Crude oil is the most important raw material ofthe industrialized nat – wintershallHolding GmbH

(http://www.wintershall.com/en/company/oil-and-gas/oil-can-do-more.html,accessed December 2014)

[6]石油浴-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200847.htm,accessed December 2014)

[7]探秘千年古城——纳夫塔兰石油浴疗养法

(http://travel.163.com/13/1202/11/9F3B345Q00063KE8_all.html,accessed December 2014)

[8]中国能源报-人民网:受伤的巨人——英国石油公司

(http://paper.people.com.cn/zgnyb/html/2013-12/16/content_1363247.htm,accessed December 2014)

[9]海湾战争-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zh.wikipedia.org/wiki/海湾战争, accessed December2014)

[10]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zh.wikipedia.org/wiki/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故, accessed December2014)

[11]BP Oil Spill

(http://ligoripropertylaw.com/bp-oil-spill,accessed December 2014)

[12]Humanity at its finest

(http://serendipityasweknowit.tumblr.com,accessed December 20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4385-855411.html

上一篇:Cherry Cherry Christmas!
下一篇:性的传说(上):为什么要有性
收藏 IP: 121.45.22.*| 热度|

9 李健 王春艳 孙学军 李佳苗 彭真明 辛晓十 姜进举 biofans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