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hm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chmo

博文

涅磐三部曲之杰里科蔷薇(rose of Jericho) 精选

已有 9068 次阅读 2014-9-7 15:4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各位看官,诸位都知道希腊神话中,不死鸟每五百年浴火重生。其实自然界也真有动植物不甘落后。杰里科蔷薇又名复活草,主要分布于撒哈拉大沙漠。

     图示:不死草遇水苏醒复活过程

    话说这一日,久旱多年的撒哈沙漠突然阴云密布,不多时风雨交加(请尝试单田芳模式讲读此段)。就在此刻,沙丘后一个水瓢大小的枯枝球突地一颤,竟迎着风雨舒展开它那些经年蜷缩盘绕的枝条。也就一袋烟的功夫,枯枝球完全绽放,伴着雨珠的拍打, 在身畔抖落下不计其数的种子。

    这雨来得快,去的也快。你想啊,就沙漠这干旱劲儿,这点儿雨能管什么用呢。不到第二天晌午,地下又干透了。 可奇怪的是,就这么个把小时的功夫,周边的沙地上竟然零零散散长出了不少豆芽似的小苗(书中代言,这就是传说中的双子叶科标志,两半儿)。

   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 这些苗儿们就戳在这黄沙漫天,骄阳寒夜交替的大漠中, 哞着劲儿蹿儿、长叶,甚至开出朵朵细小的白花。而那个老态的枯枝球又不知不觉地慢慢归拢,最终恢复了枯槁的原貌。

    终于,毒日吸干了新枝们身上最后一滴水,它们也一个个抖落枯叶,学着父辈的样子佝偻起不算强壮的枝条。蓦地一个旋风扫过,带起这群小小的枝球,各奔东西(此处请哼唱罗大佑的飞沙风中行)。

   各位看官,故事讲完了,你肯定要问了,为啥这草干成那样还不死呢,这个吗,嘿嘿,且听下回分解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4385-825702.html

上一篇: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下一篇:随风而动的染料
收藏 IP: 138.80.0.*| 热度|

12 刘全慧 陈楷翰 张忆文 武夷山 杨正瓴 谢平 郑维尔 李璐 anonymity eastHL2008 wangqinling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