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hm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chmo

博文

澳洲动物系列:咸水鳄

已有 9475 次阅读 2014-8-27 17:2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长久以来,澳洲总是给人一个毒虫猛兽横行大陆的印象,这其中残暴凶狠的鳄鱼贡献了不少力量。之所以加上引号是因为笔者一般不愿意用此类词汇形容除人类以外的生物。呵呵,这是题外话,言归正传。说到鳄鱼,其实没那么可怕,大部分种类还是对人没有什么兴趣,一般遇到,它们都会率先羞涩地避开。唯独咸水鳄(saltwater crocodile, 澳洲人懒,简称为salty),此种类形体巨大,从小就在你死我活的同类竞争中摸爬滚打,从而攻击性和领地保护意识极强。

Salty在太平洋周边国家都有分布,包括了东南亚的泰国,印度,印尼和澳洲西北沿海地带。其中健在的有记录的最大个头在印度一自然保护区里,体长超过六米,据说有哥仨儿。因为Salty在人工环境里可寿活古稀,所以不知它们最后能不能突破历史记录的7米!尽管叫咸水鳄,而且也确实能在海水中生存多日,Salty 主要还是生活在淡水流域或者入海口附近。不少喜欢沿着海岸线溜达,有研究记录鳄鱼在一个月内旅行了近500公里。

回到Darwin,这个笔者居住的城市可谓澳洲鳄鱼中心。仅举以下几个事实:
1
。在当地自治区的博物馆里,有一件所谓镇馆的动物标本,名字叫甜心儿Sweetheart)。哎,亏谁想出来的给一只体长5.4米的咸水鳄起这么个骚年儿(这个词不知使用是否妥当,上岁数了,可能跟不上形式了)的名字。
2
。在城市的CBD(大概跟北大或清华校园差不多大)和不远的郊外分别有一个鳄鱼为主题的动物园。城里这个有个观光项目叫 Death Cage~死亡牢笼(见图一),笔者曾亲历一次,拿了个gopro(极限运动拍摄用摄影机)在笼子里水下近距离拍摄。印象最深的是那大家伙立起来咬肉吃时发出的喀!的一声。郊外那家呢主要以养殖贩卖皮制品为主,大大小小也就一两千只吧!

                       图一

3。出城一百来里地,有个叫阿德莱德河跳跃鳄鱼(Adelaide River Jumping Crocodile)的旅游活动。游人站在船上,组织者用长杆吊一块肉,伸出船外,水中鳄鱼竞相跃起,几乎后腿也伸出水面咬食(见图二)。

                   图二

4。旅途继续,离Darwin大约400公里,就到了位列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卡卡度(Kakadu)国家公园。那里有一家坐落在黄河(是的,和俺们母亲河一个名)畔的鳄鱼形状的旅馆(见图三)。这当然不是最精彩的地方,在这片巨大的国家公园里,生活着大量的鳄鱼。当笔者漫步在鳄鱼东河(其中一条河的名字)边,望着浑黄流淌的河水,时不时冒出来一对小眼,一根粗尾,后脊梁沟不禁冒出一股凉气,tnnd,这真是鳄鱼的天堂啊!

                  图三

据统计,目前北领地(Dawrwin所在的所谓自治区,没有立法权)有超过10万只鳄鱼,而人口不过二十万。由于鳄鱼属保护动物,除原住民,其他人不得随意宰杀,估计不久将来,俺们就可达到人均一只鳄鱼的富裕程度了,Yeah!

说了那么多,是不是更加坚定了你对鳄鱼泛滥,人不聊生的恐怖状态?其实大可不必惊慌。几日前笔者刚听了当地首席尸检法医(其实里外也就他一人)的报告。过去九年里,确认因鳄鱼袭击而死的命案仅有12起。所以把心放到肚子里,欢迎来 Darwin游玩。写到这里,突然发现原来写了篇旅游宣传稿件。呵呵,寓教于乐吧。本文照片除图二和图三,笔者在Darwin及周边拍摄。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4385-822780.html

上一篇:厨房中的钻石~松露
下一篇:"咸湿"的味道
收藏 IP: 138.80.0.*| 热度|

3 王德华 罗德海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