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k04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k0413

博文

脑洞大开:从“新冠”无症状患者中寻找“疫苗”

已有 2305 次阅读 2020-4-8 22:03 |个人分类:新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冠, 无症状患者, 疫苗

目前我们国内的疫情基本阻断,但全球战疫越来越严峻。一些国家主动或被动地推进“群体免疫”,以牺牲年老体弱者的生命为代价,正在换来人群整体免疫水平的上升,而我们国家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不放弃一个患者,而新冠病毒有可能长期存在,我们因为不具备“群体免疫”力,在今后的国际交往、经济发展、对外开放中可能会造成非常被动的局面。

如果有疫苗,就能很好地破局,同样会获得“群体免疫”。但现实情况是疫苗的研发周期很长,可能还没研发出来,我们就已经陷入被动局面了。那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320日,Nature 发表了题为:Covert coronavirus infections could be seeding new outbreaks 的报告,指出30%-60%的新冠感染者无症状或者症状轻微,但他们传播病毒的能力并不低,这些隐性感染者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疫情大暴发。

2020040801.png

当前,我们国内对“新冠”无症状患者非常关注,主要是担心这些隐性感染者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疫情大暴发。

我个人认为“新冠”无症状患者无非是2类:

1类,由于患者个人体质特殊,自身感染后不显示症状,但能传播给别人,被传染者可能会出现症状。

2类,病毒在传播过程中发生了变异,保留“传染性”、降低了“毒性”,被这样的病毒感染后“患者”都无症状,“致死率”自然极低,这样的“患者”自愈后体内还会产生抗体,这种变异的病毒的效果和人类研究的疫苗相似,可以看做是大自然发放的疫苗。

通过对疫区人群大规模抽检,可以发现“新冠”无症状患者,并对无症状患者进行甄别,区分出是什么类型。密切接触者出现症状的“无症状患者”属于本文第1类患者;密切接触者均是“无症状患者”无一例有症状的,这样的“无症状患者”有可能属于本文第2类患者。对第1类患者应当隔离,以避免疫情暴发。

我脑洞大开的地方是:第2类患者核实后,应当尝试类似“疫苗”的试验,如果成功,就是一种便捷的“疫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875-1227459.html

上一篇:用数据说话:学历的通货膨胀
收藏 IP: 111.25.15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