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cylyh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cylyh123

博文

非洲北部突尼斯地质构造与油气藏考察 精选

已有 5159 次阅读 2020-12-21 11:22 |个人分类:科考|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第一段:非洲北部逆断层系统与石油储藏考察


清早,一行12人4部越野车离开彩霞蓝天白云、金黄椰枣绿色草坪、银色喷泉的突尼斯哈马迈特雅思米尔5星级酒店,向目标山地阿因德拉哈姆出发。


经过宽阔的平原,朴素的城镇和小村,路边成片的橄榄树,上学上班的人群,一天的生计开始了。


我们第一站是采石场,观察褶皱和二叠纪灰岩,与构造系列。后面的考察就是远观近描现场观察。远处朦胧断崖山地,近望拾级断崖陡坡盆地,莅临实地剖面细查,断面断裂岩节理尽现。


构造实习没有经历,这里来了一次。哈哈。而且像实习的样子,还在午餐。一个断裂点观察后,开车到一个山头,一片次生松林中,拿出烘烤的老乡面包、罐头肉、沙丁鱼罐头、饮料、橘子、石榴、橄榄油,16个人站的,坐地上的,靠树荫的,边吃边走的,兴致勃勃的完成了野外午餐。


当年大学专业实习和野外工作,不也是这样吗!沿途还看到突尼斯农村面貌。清早出来,天黑进宾馆。入住猎人宾馆:皇家日哈纳宾馆,结束一天的好奇。期待明天有石油构造观赏。

第二段:考察复式褶皱高原与逆断层系


早上7点10分左右,考察队领导就在宾馆前台客厅坐着,与队里年纪65岁左右的人在聊。我出了宾馆外面,利用吃早点前的20多分钟溜溜。附近有高大挺拔的硬叶常绿阔叶林,修建了简朴活动设施。眺望了山谷度假村庄的红黄白色的建筑群。早餐丰盛,奶油、蜂蜜、鸡蛋、牛奶、咖啡,就没有茶。面包有老法式的和各种点心,给了橘子水果。


8点半我们乘车出发。今天最大感受是这里的森林与山间湖泊的景色。早霞下的浓雾金光闪烁,有点迷人。我们的车不停,朝着地质考察点行进。今天的对象是高原里绵延起伏的复式褶皱与逆断层系。讲解人博士履历与研究经历情趣高涨指点江山。我们看到了起伏错落的山原沟壑里露出的东西南北延伸与不同的倾向,色彩不一的砂岩、泥岩、灰岩,更多泥质灰岩,间断出现,延伸不一。这些是弯曲错断的标志,地质历史上的构造运动推断就是它们的支持。一天中的见识就是在这样的地质构造地形中转换。


还有两个印象深刻的地点分别山间湖泊水库和大坝。在多种构造交汇的侵蚀低洼洼地成为水盆,有土一坡有小村庄,放牧和旱作与橄榄树是可见到的生活来源。大坝建造位置的聪明,巧妙利用几个地质构造交汇的稳定西侧,虽是断裂带,但水坝一侧强烈挤压,属压应力带裂缝有重结晶方解石脉,泥质灰岩结构完整,喀斯特化弱。该处有碎裂带侵蚀冲沟,一个小峡谷,这里建造大坝最窄,两坡近直立岩石坚硬不透水。一个反弧形坝拦住了四面泾流,发电灌溉有了保障。


下午2点过,大坝公路成为午餐不二地点。烤制圆面包、奶油、橄榄油、芹菜头是全部伙食,还有石榴橘子是午餐水果。最后一个实地考察点是个大角度不整合。波状起伏、古土壤、角度,上下岩层产状差异全部可见。晚霞余晖送我们回到宾馆附近。选择烧烤羊肉解决了晚饭。晚上7点进行了考察讨论和总结,构造与石油储藏的关系有了4小时的热烈讨论。多构造交汇与不整合面风化壳与顶部灰岩、砂岩、泥岩交互结构,形成较好的储油储气场所,新生代的特提斯环境成为生油的源泉。

第三段:考察褶皱断裂高原到平原与储油构造


清晨7点过,我出到宾馆外面。昨晚雾水霜雾重,地面湿。司机已在做出发准备,擦雾热车,发动机已发动。我利用早餐前的20多分钟时间,再次欣赏了这家猎人酒店外的景色,山谷度假小镇,金黄白色建筑错落有致,森林环绕,蓝天白云中的金色早霞熠熠生辉,散落在林间房顶小街巷道。


8点我们出发,顺着昨天的路线,越野车在丛林间公路行驶。今天的考察内容是前两日的继续和昨晚讨论议题的实证。首先停车观赏的是云雾缭绕、霞光散射的山间湖泊。


第二点是今天的重点,波状起伏的复式褶皱高原,褶皱中部裂隙节理背侵蚀风化成低洼槽谷,硬叶常绿阔叶林与牧草坡相间。裸露的砂岩层间生长的草灌让石质山坡有了线条展布画风,大地色彩突出了褶皱与断块错位特征。倾斜岩层露头与层间土层造就了农牧空间的巨大差异。


第三站是坡状断层面与起伏高原面下的褶皱断块构造观察。断层面的各种教科书式的特征,如碎裂岩、X型节理、阶步、镜面、坡状起伏等,都清晰可见。断层面上下盘地层岩石、产状显著差异,由近及远,断块错位与地层重复、褶皱现象给予充分想象。解说推断与深部构造,特别是古风化壳、褶皱核部虚脱空间成为蓄油存气的有利部位。昨晚的讨论在这里和前面的观察中得到加强。山地高原进入盆地考察一个断崖,与远处的模糊山地凸起,就是一个地堑构造的完整结构。公共下降盘深部就是油气的可能部位。曾经的海相或湖盆沉积则可能是油气物质的奠定来源。地质图和地球物理勘探资料给出了支持。


今天的地质构造与油气关联考察,也是全部地质考察就在这里结束了。





女汉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5067-1263447.html

上一篇:澄江化石群下部化石地层磷矿区大学毕业实习趣事回味与其他
下一篇:玉溪澄江抚仙湖游记
收藏 IP: 175.159.126.*| 热度|

7 郑永军 朱志敏 白龙亮 黄永义 康建 王安良 刘继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