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gd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gdt

博文

中国特色医改应以中医药为基础走低成本可持续发展之路

已有 2467 次阅读 2019-12-13 19: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按:本文撰写于2008年11月


中国特色医改应以中医药为基础走低成本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医药事业国情调研课题组


1114日,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共收到3.5万余条建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15日发布通报,以群众名义充分肯定了征求意见稿是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指导性意见(详见本文附录)。但是我们认为,新医改方案对如何根据国情走中国特色之路体现非常不够。

我们认为,要想医改取得成功,必须从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的路子。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尤其是低收入的农村人口众多,投入多了投不起。但我们有西方各国所不具备的中医药优势。中医药廉价安全,强调治未病,既具有发展的可持续性,又有深厚的文化与群众基础。只有以中医药为基础的医改,才能为广大群众提供有效的医疗保障;才能建立自主型医疗产业,摆脱过度依赖外国医药产品的局面,以保证医疗领域的国家安全。以中医药为基础,是一条低成本可持续发展之路,也是我国医改唯一可行之路。

我们应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自主创新,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认识中医药事业及其在医改中的地位,彻底放弃目前贪大求洋、不顾国情的发展思路,建立真正能够体现中国特色的国民健康保障体系。


一、医改应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西方发达国家医保制度比较健全,但随着现代医疗设备和药品越来越先进,价格也越来越高,医疗费用飞速上升。据报导,美国医保支出与GDP的比例,上世纪60年代约为5%2004年升至16%,国家财政和百姓都已不堪重负。

西方最发达的美国,都在担心医疗费用上涨导致财政崩溃,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口多底子薄,尤其是农村人口众多、中低收入人群比重较大,又怎能走西方的老路?而现实情况也的确不容乐观,据有关资料,1978-2005年,我国卫生总费用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1.47%,呈快速上升趋势,甚至高于同期GDP(年平均增长9.64%)的增速。如此发展下去,必将给我们的社会经济带来难以承受的沉重负担。因此,我国的医改必须另辟蹊径,走低成本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以中医药为基础最具可持续性

中医药学是我国原创性的医学,是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大,目前仍处于活态的中华文化,是继承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文化资源。中医药主张预防为先,强调养生保健,具有简便廉验和人性化服务等多方面优势,代表了未来医学发展方向。既具发展的可持续性,又有深厚的文化与群众基础,最适合成为我国医改的核心力量。中医药学至少有五大优势:

1.理念先进。中医提倡治未病”,所谓“上医医未病之病,中(等)医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病”,不仅防病于未然,更强调养生保健,调理人的身心状态,然后才是运用非药物疗法和药物进行医治。中医还强调个性化医疗,因人、因地、因时制宜,符合以人为本精神(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行的卫生理念PPP,即Predictionpreventionpersonalization,全部都是中医理念。引自李玲:《全球视角下的中国医改》)。中医药学主张理法方药君臣佐使,将整体论思想贯穿于对药理药性的认识和应用。

2.治疗有效。据调研,西医能治的病中医大都能治,而许多中医能治的病如多因素疾病、病毒性疾病等,西医却缺乏有效方法。实际生活中有不少被西医判了死刑的患者,经过中医治疗奇迹般地起死回生。中医不仅擅长治疗慢性病、老年病,对急性病也同样有疗效。广州感染SARS最早最深,由于中医药较早介入治疗,死亡率与后遗症比率远远低于其他城市。

3.安全可靠。中医的非药物治疗和药物都非常安全。中药绝大多数来自植物,又经过特殊加工炮制,毒副作用非常小,且经过千百年甚至几千年的临床实践检验,早已被充分认识,在用药时可以有效避免。当代医疗实践也证明,中药是安全可靠的。近年来所谓的中药中毒事件,主要是使用者的无知和使用不当造成的。

相比之下,西药大多为化学合成,毒副作用很大,抗生素又易产生抗药性。只有二百年历史的西药,共发明一万余种,由于致残致死事故不断,迄今已被淘汰90%以上,毒副作用和抗药性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4.廉价方便。讲到廉价,中医有一根针,一把草之说。一根针,是指中医的非药物治疗,如针灸、拔罐、按摩、刮痧、点穴等。这些疗法简便易行,成本非常低廉,不仅能够治疗诸多疾病,而且其中多数疗法简单易学,人人可以掌握一招半式,用于养生保健。所谓一把草,是指在非药物治疗基础上,施以中草药治疗。中草药大多数价格非常低廉,在广大农村地区,还可利用当地野生或种植解决问题。即便到医院治疗,中医的费用也远远低于西医。

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医不需要什么仪器设备,特别适宜在农村和城镇社区建立小诊所,方便群众就地治疗,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5.产业潜力。在我国各行各业中,最具知识优势、最具经验积累、最具应用基础、最具发展潜力,拥有原创权益的,唯有中医药。在西药方面,我国则处于绝对劣势,具有自主产权的化学药品只占百分之几,其余全是仿制外国过了专利保护期的产品。

鉴于中医药的各项优势,我们完全应该将其做大做强,不仅可以作为国民健康的保障,更有利于摆脱过度依赖外国医药产品的局面,保证我国的医疗安全。


三、目前中医药状况堪忧

然而,中医药目前的状况,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距甚远。除了由于医药领域不当的市场化外,对中医药的错误认识与做法是更重要的原因。

由于近代以来全盘西化与民族虚无主义思潮盛行,导致我们无视中医药自身特点与发展规律,一直用西医药的标准来认识、衡量、研究和管理中医药(所谓“牧师管和尚”),使我国中医药事业的生存和发展受到很大限制甚至严重摧残。一是中医人数大大下降。刚解放时全国中医药从业者约五十万人,西医不足两万人;据有关统计,至2005年全国中医科(包括民族医学和中西医结合)医师不足二十三万,西医则升至约一百三十七万。二是中医人才质量降低,不仅许多绝招失传,有些中医连汤药处方都开不了。三是中医院大量使用西医疗法,动辄吊针、手术、化放疗,用西药更不在话下。四是模仿西药标准进行中药生产,既违背中医药发展规律,又造成大量浪费。五是相当数量的科研,不以中医原理方法而是按照西医标准进行。六是受西化思潮影响,中医药院校大量安排西医课程入学时热爱中医药,在校时怀疑中医药、毕业后反对中医药者大有人在。

总之,舶来品西医药已成为我国的主流医药学,而原住民中医药沦为了二流医药学。我国在世界卫生事业和医药学术领域中的话语权受到压制,国内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至少半壁江山被进口产品、合资产品占据,我国医药卫生体系和国民健康保障体系的安全性受到严重威胁。这一状况应当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


四、彻底结束“牧师管和尚”的尴尬局面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认识中医药事业及其在医改中的地位,坚持按照中医药自身规律自主创新发展,彻底放弃目前求洋贪大、不顾国情的发展思路,建立真正能够体现中国特色的国民健康保障体系。

2医改的中国特色,首先要体现在以中医药为基础上。尤其在广大农村以及城镇社区,一定要以中医药为主,西医为辅,先中后西,能中不西。这是一条低成本可持续发展之路,也是我国医改成功的唯一可行之路。

3.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对有关政策、法律和管理体制进行有力度的改革。中医药局面的改观,首先不是投入问题,而是管理问题,最重要的是中医药和西医药分业管理。为此可以考虑成立国家卫生保健委员会,下设西医管理总局、中医药和民族医药管理总局两个平行机构,按照各自的发展规律进行管理,彻底结束牧师管和尚的尴尬局面。

4中医药产生于临床实践而非实验室,其科研应以总结临床经验为主,按照中医药的特性研发。用化学分析方法研发中草药,不是发展中医药,而是利用中草药为原料研发植物化学药,非但对中医临床毫无帮助,还浪费了中医药宝贵的科研经费。

5.在投入方面,目前的重点应大力推广成熟有效的中医疗法和药物,恢复中医药在我国医疗体系中应有的地位

6建立以中医药为核心的自主型医疗产业,摆脱过度依赖外国医药产品的局面,像保护粮食安全那样,捍卫国家的医疗卫生安全。

2008-11-24


【附录】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共收到3.5万余条意见

http://www.china.com.cn/economic/txt/2008-11/15/content_16772020.htm

中国网china.com.cn  时间:2008-11-15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活动于11月14日结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15日发布的通报显示,截至11月14日16时,通过网络、传真、信件等方式共收到各类反馈意见35260条。

通报表明,从群众意见的具体内容看,群众关注的热点十分广泛,其中,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最多,占总数的37.8%,关于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占总数的25.9%,关于加强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占总数的24.7%,关于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占8.4%。

比较集中的意见包括:加大政府投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保障医务人员待遇,加强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建设,改善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完善医疗保障制度,提高大病统筹力度,解决异地医保报销,降低药品费用,建立基本药物制度,规范药品招标、采购、配送方式等。此外,还有部分群众对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具体的文字修改建议。

通报指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了这次征求意见活动,从农村到城市,从中央到基层,从医务人员到普通百姓,各个方面群众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广大群众对医改的关心和支持。其中,以医务人员为主的医药行业人员占发表意见总数的55%,农民、农民工、企业员工等基层群众占总数的20%,发表意见的群众以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为主,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占发表意见人数的95%左右。通过网络发表意见的群众以青壮年为主,15岁至59岁人群占总数的97%;通过信件渠道发表意见的人群则以老年人居多。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群众均参与到征求意见活动中,一些来自港澳台地区和海外的群众也发来意见建议。

从对征求意见稿的总体评价看,超过90%的群众给予积极的评价和建议。群众普遍认为,征求意见稿是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指导性意见,方向明确、内容全面,首次提出了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一些改革重点,是卫生改革的一大进步。群众普遍赞同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的加快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民覆盖、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等五项工作重点,并寄予了较高的期望。

很多群众表示,对医改这样重大的指导性意见,政府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在我国还是首次,充分显示了对民意的尊重,也表达了国家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这一民生问题的决心和诚意。同时,也有很多群众指出,医药改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是我国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医改的成功与否重点在落实,期待医改能够尽快出台有效的配套文件和落实措施。

征求意见活动开展以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还陆续收到有关部门和地区通过座谈会、调研等形式征集到的基层群众的意见,并收到各民主党派的修改意见。办公室对收到的所有意见,进行了认真汇总、分类,并逐一进行分析。近日,将在充分考虑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根据促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进一步修改征求意见稿,抓紧研究完善实施文件,深化、细化和实化各项政策措施,明确近期改革的重点和步骤,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7592-1209935.html

上一篇:“检测有机”与“过程有机”
下一篇:[转载]破壁之旅——打造食品安全培训新高地
收藏 IP: 106.118.150.*|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