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aige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aigege

博文

"两弹一星功勋”嵌名联三幅(邓稼先、于敏、王淦昌)

已有 11488 次阅读 2019-10-8 10:17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征联要求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570500574&ver=1899&signature=IEEIgoFkROBD8CsssZDnzc9qHI6VWqliEk-vi9nS-7WBT7JWoePam9Rkn-bTFsrfuADZWp2jKJ13TYmLg5kIMW9JY9maOdQd5elm6Y6l6g*NQ8zU6SHtydm3qYbkiSCi&new=1


邓稼先先生嵌名联:

稼穑惟艰,况乎戈壁茫茫,赫赫雷霆从地起;

先生何促!且看炊烟袅袅,荧荧灯火普天同。


稼穑(jià sè):种植与收割;

何促:邓稼先先生在某次实验中,受到核辐射,身患直肠癌。逝世时年仅62岁。


于敏先先生嵌名联:

敏而好学,郁以忧心,氢弹模型工算计;

于己埋名,与民有爱,和平年代记功勋。


氢弹模型工算计:于敏先生被誉为“氢弹模型之父”。彼时,他领导的团队人手一把计算尺,没日没夜的计算。

于己埋名:直到1988年,先生的名字和身份才为国人所知。

功勋:2019年9月17日,根据主席令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王淦昌先生嵌名联:

淦樵非志,宇宙初悬,粒子激光穷物理;

昌祚延年,芝兰竞秀,清风明月诵诗篇。


淦樵:即渔樵,先生志不在此,而在整个宇宙;

芝兰竞秀:先生曾担任20年的大学教授,桃李满天下,李政道、周光召、邓稼先、于敏、陈能宽、程开甲等都曾接受他的直接指导,间接受到其指导和影响的人更是不计其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4920-1201047.html

上一篇:观音山上观山水,一副对联5年难对?
下一篇:再说“观音山上观山水”征下联
收藏 IP: 119.57.156.*| 热度|

1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