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jie2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jie22

博文

找寻人间四月天

已有 2664 次阅读 2020-12-26 23:11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4月的心理记录,真实的感受。再回首,当时的心绪……


 

找寻人间四月天

 

 

年初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此次疫情让我们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多地体会和认识。作为武汉市民,终于走过了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感激之情……想想那曾经的日子:每天耳旁穿过风驰电掣般救护车的声音……紧张;不时传来身边亲人、近邻的坏消息……伤心;微信、QQ群里看到的信息……揪心;被时而传来的谣言所担忧……慌乱。每天刷手机、看新闻、读信息是我生活的全部,对于每年一度我们中国人最关注的春节文艺晚会充耳不闻,没有心情看一眼。生活在慌乱、焦虑、惶恐中的我们,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不知所措,正常的生活被打乱,每日生活在苦难的煎熬中。


……

忽然那日从朋友圈传来的视屏:在我们武汉人最为熟悉宽敞的马路上一列列军车驰过,排着整齐的序列,很多很多,很长很长,犹如一条威武的巨龙……虽然看到的视频中没有任何说明,只有轰隆隆的军车声,我却瞬间泪目了,我们武汉有救了!!国家派军队来了,中央派军队来了。大武汉有救了! 人民的军队来了,人民的子弟兵来了!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来驰援武汉了,全国人民伸出援手来帮助武汉了,原本宽敞、寂静的马路上热闹了起来,驰援武汉的物资络绎不绝的抵达,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火速拔地而起,多个方舱医院迅速改建好了。使我们武汉人不再为无法就医而着急,不再为无序的生活而发愁,不再为莫名的灾难而担忧,逐渐地感情理智化、情绪平稳化,不再理会那漫天飘来的谣言……这期间看到过许多医生、护士、志愿者忙碌的身姿,我被他们的无私献身精神所感染,自己也投身到志愿者的大军中去,尽一份绵薄之力,在封闭的小区巡逻治安,为社区组织的团购服务,为生活不便者进超市集中购物……


虽说原本准备回北方老家过年的我被迫留在了武汉,疫情期间我们在武汉从开始的无助、慌乱、茫然到渐渐的恢复平稳的生活,到现今大家齐心合力终于走出了困境……我们熬过了最初惊恐的2020春节,走过了苦难的2月,挺过了艰辛的3月,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的4月,心怀感激,心怀感恩,心怀感念。为路边生命力旺盛的小花惊喜,为暖春的到来而欣喜,为我们的家园……大武汉走出了灾难而欢喜。再次手捧女神林徽因的文集你是人间四月天,在这美丽的4月找寻美丽的人间四月天,那一处处、那一朵朵、那一簇簇、那一片片、人间的芳菲……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软、那么的暖、那么的爱,是希望,是人间的四月天!!

在这个与众不同春天,让我们再次倾听那美好的诗句……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 一句爱的赞颂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音点亮了四面风;轻灵

  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

  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新鲜

  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中期待的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四月天是刚刚萌发的春意,她轻灵、绵软、鲜妍、斑斓,如微风拂面,让人从身体到心灵感受到一种愉悦的震颤。如我们此时此刻度过这场灾难的心情,四月天是生命的希望和活力……宅在家中3个月,终于下楼了,看到绽开的花朵,嫩绿的树叶竟是那样的亲切。温润的暖风飘过,我知道春日到来了!于是我开始四处寻觅春的痕迹……

 

找寻人间美丽的四月天,跟随林徽因的诗句,去找寻人间美丽的四月天,找寻人间的美好。林徽因说:埋下一些美好的种子,只为心安;许下一些美好的愿望,等待继续。其实我们的生活中从来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善于发现的眼睛。在此次疫情中我们有失去,有痛苦,有悲伤,但我们也有发现,有思考,有成长。在全国人民的大力帮助下,在四面八方不畏风险敢于奉献的志愿者的守护下,我们赢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从而更加珍惜今天的平安生活,发现生活原本如此美好。相信我们不仅能够找回最美的四月天,而且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4438-1264321.html

上一篇:难忘记忆中的小镇——黄羊镇
下一篇:告别 2020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6 郑永军 朱晓刚 晏成和 李学宽 张忆文 陆仲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