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臣妾做不到,中国的男子汉能够做到!

已有 4159 次阅读 2016-7-4 06: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的科学家能够做到

最近,科学网上在热烈讨论一张国际学术会议照片。发布者是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George F Smoot)。在讲英文的场合出现了中文。一共六个汉字:臣妾做不到啊

臣妾做不到啊这句网络名言来自近年的电视剧《甄嬛传》。

关于斯穆特在PPT投影片中用了这六个汉字,网友有各种不同的解读。我的理解很简单,因为斯穆特有中国朋友,他觉得这六个汉字很好玩,就采纳了。目的是吸引听众的眼球,有“标题党”的时代特色。

投影片中出现的那个圆柱体的大金属棒,叫做韦伯棒,它是几十年前物理学家韦伯用来探测引力波的。因为当时的技术落后,韦伯宣称探测到引力波的实验没有得到其他实验室的重复。斯穆特在PPT投影片中用了臣妾做不到啊这六个汉字,主要想说明:如果要探测到引力波,实验思路要正确,实验仪器要先进。

联系到我们的实验:在特定条件下,交流电的能量速度可能大大超光速”,这是一块科学上的和氏璧。这个实验是可以在实验室演示的。

我们实验中测量到1纳秒级的时间差,主要归功于本世纪以来示波器技术的进步。我们的贡献仅仅是选对了实验的方法,指出了实验中电路的几个特定条件。

这个实验很简单,而且优点是实验结果很稳定、容易重复。这个实验,世界上已经有5个以上实验室的重复。

下面我显示在我的家庭实验室的二个图片。下图的二个正弦波形的时间差大约是7纳秒。我们用这个实验表明,如果采用示波器的附件的1.5米长的同轴电缆,电信号的速度仅仅是0.7 真空光速。如果把同轴电缆换成6米长的单根铜线,很容易证明交流电的速度大大超光速。


爱因斯坦是一个科学伟人,可是不能把爱因斯坦神化。

从物理学的量化角度,时间也是比光速更加基本的物理量。狭义相对论的时间定义不是时间的唯一定义。

在特定条件下,交流电的速度可以大大超光速。这个实验证明了:

西方的臣妾做不到,中国的科学家男子汉能够做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988502.html

上一篇:蔡志忠挑战了爱因斯坦的时间理论
下一篇:交流电可能超光速实验挑战了相对论
收藏 IP: 114.91.226.*| 热度|

7 李颖业 陈南晖 申红磊 苏德辰 gaoshannankai huchangwei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