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蔡志忠挑战了爱因斯坦的时间理论

已有 15889 次阅读 2016-5-27 08: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蔡志忠挑战了爱因斯坦

昨天有个偶然的机会,我与老伴在电视上观看了“鲁豫有约”: 鲁豫访谈著名漫画家蔡志忠。采访地点在杭州的西溪湿地。鲁豫与蔡志忠坐在小船上谈笑风生,别有风味。

    我与蔡志忠先生结缘是由于他挑战了爱因斯坦的时间理论。3年以前,我与老伴曾经接受蔡志忠先生的邀请,在杭州西溪湿地蔡志忠先生的工作室(湖边别墅)小住过二天。

蔡志忠先生的智商超群。他为了研究和挑战爱因斯坦的时间理论,自我关闭了10年。2010年,蔡志忠先生的图文并茂的《东方宇宙》在北京首发。在蔡志忠笔下,物理是诗也是画。蔡志忠先生希望能够用东方的思维探索宇宙的未知世界,并对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时间理论提出挑战。

蔡志忠先生主张:宇宙有一个统一标准的物理时间。他用地球上的例子作了说明,因为格林威治时间也称为世界时。他说:“英国伦敦的格林威治时间就是全地球空间的同时。”;“台北的晚上8点=纽约早上8点,但分处两地的两个人都知道现在两个人是同时。”

我赞同蔡志忠先生的上述观点,在这里我作些补充说明。人们日常用的是当地平均太阳时。各地的太阳时是相对时间,而格林威治时间就是地球上的统一的标准时间。 虽然格林威治时间是人为规定的,可是它显然是客观存在的。 可见,在物理学中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时间的定义并不是唯一的。

相对论的核心是洛仑兹变换。在洛仑兹变换中,时间量的关系是相对的。洛仑兹本人是相对论的先驱者,值得注意的是,洛仑兹把相对论的时间称为地方时。他认为还存在一个真实的时间,也就是绝对时间。所以,洛仑兹的时间观是与牛顿的时间观是很接近的。我本人在发表过的学术论文中也多次提出,物理学中存在多种时间的定义,既有相对时间,又有绝对同时的时间。虽然现代物理学还不知道如何确切地定义宇宙统一标准的物理时间,可是类似于地球上的格林威治时间,宇宙统一标准的时间是客观存在的。

模仿蔡志忠先生的图文并茂的形式,我在2012年出版了《穿越时间可能吗?

PK《时间简史》》,其中强调了宇宙中存在由因果律确定的物理时间。

承认宇宙统一标准的物理时间,意味着承认绝对的同时性。 这在物理学上有重要的意义。首先,时间的前后次序是单向的,事件变化的因果律是明确的。像“时间机器”一类的商业炒作,可以在文艺和娱乐节目中存在,而在科学研究中应该象毒品一样警戒。 其二,光速不是一切运动形式的极限,超光速运动是允许的。

近二年以来,我与合作者进行了一个中国原创的实验:特定条件下的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20倍。也就是说,狭义相对论不适用于电路。交流电在金属导线中可能以超光速传输信号和电能,而光速并不是一切物质运动的极限。 

时间是单向的,它代表万物运动的顺序性。时间的单向性本来就是一条公理,它与人类的活动无关。自古以来,人们对于时间的单向性是公认的。从物理学的量化角度,时间也是比光速更加基本的物理量。所以,狭义相对论的时间定义不是时间的唯一定义。

总之,时间的单向性以及超光速现象都是客观存在的。用蔡志忠先生的话来说:时间是检验真理最好的炼石,最公平的仲裁者 

 

参考文献

1. “电可以跑得比光快,这是真的吗?”,20162月,上海科协主办的新民咖啡馆科普论坛报道: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M1ODIzMQ==&mid=403342774&idx=2&sn=8cf2cee31ddf86930e71e96b53fca31a&scene=1&srcid=0225ltCWtFwVNVjUPzmm9QQe#rd

2.  杨兰报道:交流电可能超光速实验挑战了相对论”, 2016-04-22,中国科技新闻网:

http://www.zgkjxww.com/kjxw/1461723158.html

3. 专著:《物理时空理论探讨—超越相对论的尝试》,由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 201110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980534.html

上一篇:交流电可能超光速实验的理论基础 (陆绮 绘画)
下一篇:臣妾做不到,中国的男子汉能够做到!
收藏 IP: 114.91.235.*| 热度|

7 蔡小宁 马志超 姚伯元 马青平 葛永华 wangshoujiang3 huchangw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