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不信,你要不要也来试试?

已有 4319 次阅读 2016-3-6 08: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上海有一个公益科普讲座:新民科学咖啡馆, 是由新民晚报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最近,新民科学咖啡馆的美女记者小白发了一篇很生动和客观的报道:电可以跑得比光快,这是真的吗? 

文中主要提到本人提出了一项实证在特定条件下,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20的实验。美女记者小白说:

“超光速的存在真的就这样被验证了吗?对原创实验的赞赏之外,专业人士对此颇多争议,有人质疑实验设计,有人认为不应采用示波器,张操教授说:欢迎重复实验,欢迎不同意见。您要不要也来试试?”

全文参见: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M1ODIzMQ==&mid=403342774&idx=2&sn=8cf2cee31ddf86930e71e96b53fca31a&scene=1&srcid=0225ltCWtFwVNVjUPzmm9QQe#rd

 

一个好的实验,应该是容易在实验室重复的。这是从伽利略、法拉第、特斯拉等科学家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虽然这个优良传统受到现时代市场经济的严重冲击。可是,这个优良传统是能够经受时间考验的。

上星期,我与加拿大的魏焱明老师在科学网上进行了交流。我说:与思想实验以及引力波超级爆炸新闻不同的是:我们的在特定条件下交流电可能超光速实验是小型实验室的低成本实验。魏老师是实验专家,我想请你帮个忙:在你的实验室重复一下我们的实验,这将是海外兵团的重要支援行动。实验胜于雄辩。

魏焱明老师回复说:你的实验结果大抵上可以重复的,我们年前已作过。但我对取得的疑似16倍超光速有我们自己的解释,基于这个解释,校正后的电信号物理传输速度仍然低于光速。由于涉及超重电子以及plasmon的概念,一言难尽,我有时间的话,会慢慢道来。(注:超重电子是老师自己的理论)

樊京博士在南阳理工学院的实验室多次重复了我们在复旦大学的实验。他评论说:首先要确定实验测量的正确性,然后再讨论理论解释的正确性。不能把两个讨论混为一谈。根据樊京的重复测量,他指出实验测量没有问题。现在示波器的时间分辨率可以轻松达到0.5 ns (纳秒)。有些人认为几十纳秒的时间差测不准,这是上个世纪的概念。

我同意,我们的实验还需要更多的条件试验以及理论讨论。可是很可惜,目前专业实验室很少有人进行重复实验检验。他们热衷于像引力波实验那样的大项目。

我在这里需要重复再说一次:不信,你要不要也来试试?

-------

附加说明:我与合作者在2015年已经在OA期刊《现代物理》上发表过3篇论文。这个期刊是正规的,可是没有名气。其中一篇是: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20”, 现代物理,Vol. 5No. 6, 125-132 (Nov. 2015).

http://www.hanspub.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1633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960749.html

上一篇:关于引力波等实验与大学老同学的通信
下一篇:时机时机,机不可失哦
收藏 IP: 112.66.14.*| 热度|

17 廖康佳 姚伯元 谢平 马德义 蔡小宁 魏焱明 钱大鹏 马青平 樊京 申红磊 朱林 huchangwei xlianggg yunmu kuishitianji CNLX2013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