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学术交流,向高手请教

已有 3276 次阅读 2016-1-21 07: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相对论不适用于电路

我在201512月发表过一篇博文:相对论将仅有半壁江山。其中提到:

欧姆定律是与麦克斯韦方程相互独立的定律,它不服从洛伦兹变换。也就是说,狭义相对论不适用于电路。 关于电路中的欧姆定律不服从洛仑兹变换,很少有人注意到,教科书里也没有提到。然而,这个问题的确是个重要问题。

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电器,如果相对论不适用于电路,那么相对论的适用范围就很有限了。相对论在今后将仅有半壁江山。

我们从高中时期就学习了欧姆定律。欧姆定律的简述是:在同一电路中,通过某段导体的电流与这段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即 U=RI, U 是电压,I是电流,R是这段导体的电阻。该定律是由德国物理学家欧姆通过精确的实验发现的。他在1826年发表了论文《金属导电定律的测定》,提出了这个电路理论中重要的经验公式,并且后来被学术界公认为欧姆定律。

欧姆定律的微观形式可以写成为J = σE,它是局域的(local),局域的电场E决定了局域的电流密度J

问题在于,欧姆定律的微观形式不服从洛仑兹变换。理由是:从相对论观点,J 4维矢量的分量,而E4维张量的分量。

按照相对论的理论要求,一个方程式必须写成同阶的4维形式。方程式的左边与右边必须同是4维矢量(一阶张量),或者同是4维张量(二阶张量)。

可是微观欧姆定律J = σE 不满足这个理论要求。因为J E不是同阶的4维张量。具体地说,电流密度J需要进行一次Lorentz变换,而电场E需要进行二次Lorentz变换,于是J E服从不同的变换。作为变换的结果,在另一个惯性系,我们不能得到J’ = σE’ 也就是说,相对论要求的物理学定律的不变性,不适用于欧姆定律。(抱歉,这篇博文只能写得专业一些哦)。

因为事关重大,我在这里向高手请教,非常希望有专业水平的青年学者参与讨论。

 

参考文献

特定条件下的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20倍,科技文摘报,20151225日,科技前沿,杨兰报道。

http://www.zgkjxww.com/kjxw/145336815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951593.html

上一篇:人类有许多迷信
下一篇: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is real
收藏 IP: 223.198.241.*| 热度|

5 高峡 魏焱明 黄德民 huchangwei pppoe2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