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给小朋友讲外国科学家的小故事

已有 5684 次阅读 2015-8-12 07: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小朋友, 暑期班

上星期,我给暑期班的小朋友讲了外国科学家的小故事。

演示片的第一页是一个地球。 标题是:地球人需要有不同的思维方式。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地球上美国在哪里?他们正确地回答:美国在地球的反面。我的下一个问题是:你们想过没有,我们在这里站着,头向上,可是美国人是反方向站着?没有一个小朋友回答这个问题。于是,我开始讲到350年以前,青年的牛顿想到了这个问题。牛顿在苹果树下,从苹果落地这现象中感悟到了万有引力。

演示片的第三页是:“电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我提到了在人类社会,没有任何一种发明,像 “电那样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我们现代人是在享受十九世纪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在十九世纪科学家中,我讲了几个科学家的小故事,包括库仑、安培、以及法拉第自学成才的故事。

演示片中的一页是美国发明家:爱迪生和特斯拉。由于他们发明了实用的发电机、电灯、以及整套供电设备,才把电灯的光明带给了千家万户的居民。爱迪生仅有小学文化程度。他不仅是位大发明家,也是现代大公司的开创人。

我也讲到了2014 物理诺奖给了发明蓝光二极管的三个日本科学家。由于他们的发明,才使我们有了现在使用的彩色平板电脑以及彩色手机屏。

最后,我问了小朋友一个问题:现代中国有没有大科学家 

没有人回答这个问题。

作为鼓励,我说,你们小朋友如果努力学习、善于思考、多多动手做实验,有可能成为将来的大科学家。

当然我知道,这仅仅是美好的梦想。什么时候,梦想能够成为现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912404.html

上一篇:电工学是电磁学的老大哥
下一篇:杨正瓴老师也是叶公好龙
收藏 IP: 114.91.240.*| 热度|

3 钱大鹏 杨学祥 huchangw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