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我可能也是外星人

已有 4196 次阅读 2015-6-19 08: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有一个老朋友,他在学术上很有成就。他非常崇拜爱因斯坦,曾向我提到,爱因斯坦可能是个外星人。最近我们见面时,我说,如果爱因斯坦是个外星人,那么我可能也是个外星人。他显然大吃一惊。我能看出,他的潜台词是:“你这个人太狂了,你怎么可以与爱因斯坦相比?”。接着我补充了一句:“你可能也是外星人”。 他赶快否定说:“我不是”。我再接着说,科学家已经在宇宙外太空发现了氨基酸等分子,这些有机分子飘到早期的地球上,大大加速了地球上生物圈的形成,所以地球人可能就是外星人。我的朋友停顿了一下说:“这个问题涉及到人类的起源”。

我承认爱因斯坦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他比大多数人要优秀。可是我一直认为,爱因斯坦的大脑与普通人没有区别。爱因斯坦的成功是“天时、地理、人和”的结果。例如,他在1905年发表的狭义相对论的论文,论文后面一篇参考文献也没有。按照现在的审稿标准,初审就会被拒稿。可是他遇到的主编是普朗克,普朗克独具慧眼,同意这篇论文发表。

爱因斯坦是上一世纪的70后。他如果是本世纪的70后,那么对不起,你“老爱”乖乖地当一辈子专利局的小职员吧。

联想到最近一段新闻:一份最新的数据显示,全国在校研究生有近180万人,其中博士生近30万人。如果每一位学生至少发表一篇论文,那就是180万篇,这其中有多少是货真价实的科学前沿研究?又有多少是水分十足的假论文?

如果论文没能发表,研究生很可能领不到毕业证。很多研究生在为这件事非常苦恼。

我在想,地球人啊,我们是在“进化”还是在“退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899047.html

上一篇:喝咖啡,谈科学
下一篇:戴德昌老师自宫了吗?
收藏 IP: 114.91.236.*| 热度|

6 钱大鹏 杨正瓴 赵国求 梁洪泽 huchangwei yzqt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