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科研:你想当英雄吗?

已有 2864 次阅读 2014-12-21 09: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你想当英雄吗

最近我看了彭思龙先生的博文:科研,这是一个缺少英雄的年代。我很有同感。

在物理学领域,我不知道霍金先生对于物理学有什么重大贡献,可是被吹捧成为当代的爱因斯坦。

彭思龙博文的主要论点是:

一、我们缺少真正的大思想家;

二、我们缺少真正突破的科研成果;

三、我们缺少一大批具有英雄心灵的人;

四、我们缺少欣赏英雄的观众;

我同意彭思龙先生的说法: 青年人应该庆幸,前辈们并不是那么高不可攀,这是一个缺少英雄的年代。事实上,青年人的机会很多,中国有很多在孤独的路上的潜在英雄。机遇只会给有勇气、有毅力、有才能、有准备的人。

这里我给出一个科研的“英雄题”。

我们现在天天在用电器。题目是:电场在金属导线中的传播速度是多少?

电磁学教课书上说,电能是从导体外部传输到导体内部的,如果是这样,电场在金属导线中的传播速度就是光速,与金属材料无关。可是事实上不是这样。电磁学教课书以及国内外的“大牛”们写错了。

我和樊京博士的初步实验表明,电能是在导体内部传输的。电场在金属导线传播速度不等于光速。不仅如此,电场的速度不排除超光速的可能性。

这里我们给出一个有趣的实验题目:低频电路中的电势以及纵向电场分布可能是超光速的。(不要害怕超光速,或许我们天天接触超光速,只是我们没有觉察到!)

这些原创性的研究目前还是很初步的。在本文的参考文献[2]中,我们给出了测量纵向电场重新分布速度的初步实验结果。

我们欢迎有条件的实验室,重复和改进这个实验。

如果有人能够在实验上肯定纵向电场是超光速的,无论在理论上以及应用上,都将有重大的意义。

      我本人已经年及古稀,有自知之明。我希望青年人对于这个科研题目有兴趣,并且能够在将来成为科研上的英雄。

 

参考文献

[1]. 樊京,张操,“关于金属导线中直流电能的传输”,南阳理工学院学报,第6卷,第3 2014)第1-4页。

[2]. 张操,樊京,“纵向电场和超光速研究”, Modern Physics 现代物理, 2014, Vol.4, 107-112. 这个期刊是中文版的开源期刊,读者可以免费下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852723.html

上一篇:皇帝的“科学”幻衣
下一篇:家鸡、野鸡,会生蛋的是好鸡
收藏 IP: 112.67.16.*| 热度|

7 黄德民 林中祥 钱大鹏 杨正瓴 马志超 huchangwei N2N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