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推荐一篇由研究生写的博文

已有 4202 次阅读 2017-7-15 09: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科学网上,我注意到,由研究生写的博文不多。现代的研究生大多很忙,他们要按时听课、交作业,应付考试。他们需要按规定发表论文,需要按规定完成毕业论文。当然,研究生还有生活上的问题,以后的就业问题等等。

最近几周来,在我的博客上有一个新网友,叶苍,多次发表了评论,引起了我的关注。叶苍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研究生,具有开放的思想。例如,他有博文,质疑宇宙大爆炸学说。他也质疑我们的交流电可以超光速实验。昨天他专门发表了一篇博文:测量交流电信号在导体内传播速度的方法---交流电能超光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245787-1066283.html

他在博文中画了二张草图,从实验角度与我们讨论测量交流电信号在导体内传播速度的方法问题。后来他本人也做了很初步的实验试验。

在我们的实验中,我们测量了二个不同长度的RL回路中大电阻上的电压的时间差。从实验结果的时间延迟推导出电能的速度,或者说电信号的速度。在我们的实验电路情况下,电的速度可以超过真空光速,而导线中电子定向飘移速度是很小的,小于1mm/s.

值得一提的是,在专业学术讨论方面,徐晓老师很认真,值得点赞。他曾经让他的研究生设计新实验来探讨我们的测量交流电在导体内传输速度的实验,可惜,由于他的学生太忙,后来就没有反馈。

虽然叶苍对于我们的实验也持有怀疑,可是,我欢迎青年的研究生从实验上与我们进行实实在在的学术讨论。当然,如果他们能创造条件先重复我们的实验,再做改进的实验,我更加欢迎。我本人也愿意提供少量的实验费用。

参考文献

1. 张操,廖康佳,樊京,导线中交流电场时间延迟的测定,《现代物理》,Vol. 5 No. 2 29-34 (Feb. 2015)

http://www.hanspub.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14804

2. 张操,廖康佳交变电场速度测量的物理原理,《现代物理》,Vol. 5 No. 2 35-39 (March 2015)

http://www.hanspub.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14949

3. 张操,廖康佳,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20兼评郑翊等人的论文电磁场的传播速度”, 《现代物理》,Vol. 5No. 6, 125-132  (Nov. 2015).

http://www.hanspub.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16335

4. 张操,廖康佳,申红磊,胡昌伟,交流电超光速的实验研究,《前沿科学》Vol.11(Mar. 2017) 67-72


后记:叶苍在评论中说:“我现在不是研究生。在中科院上学是很多年以前的事情。因为要填教育经历,我填上的。科学网实名制。”

我非常欢迎有示波器操作经验的青年学者参加实验讨论,无论他们是在读的研究生,或者已经研究生毕业。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1066469.html

上一篇:量子纠缠的时间差是如何确定的?
下一篇:请教一个公式的推导
收藏 IP: 114.84.151.*| 热度|

8 杨正瓴 钱大鹏 武夷山 廖康佳 叶苍 rdebug huchangwei scienceus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