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姬扬老师的问题有点离谱

已有 4207 次阅读 2016-9-22 08: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实验室, 交流电超光速

在几个月以前,徐晓老师就告诉我,他将指导他的研究生重复并且深入分析我们的交流电可能超光速的实验。这个实验是很容易在实验室重复的。徐晓老师让学生深入检验我们的实验,是件好事。

昨天晚上,徐晓老师发表了博文:“杂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1004041.html

其中第5点提到我们的实验,全文如下:“我的学生没有我想象的好。虽然,YC说我不能在博客里说自己的学生,但是我实在是忍不住了。就张操老师的实验,我仅仅是要求学生建立一个电路模型,与实验数据符合,用以定量说服张操老师。结果,做了半个学期,今天跟说是终于有点靠谱了,我一看,居然画了个短路的模型,我真的快晕倒。我的学生都很乖,悟性是差些,但是也是很认真的。我只能责怪他们曾经读本科的大学,到底你们在教什么呢?”

     姬扬老师很快发表了第一个评论,全文如下:“我确实搞不懂你为什么要让学生做那个实验。”

徐晓老师的回复:为实际电路根据实测,做出可计算的模型,并预测电路在不同频率下的行为,是搞电路的基本功,对于调试高频和射频电路尤其有用。

我知道徐晓老师的用意:除了检验我们的实验以外,他希望通过这个实验培训学生的基本功。

    所以我觉得姬扬老师评论中的问题有点离谱。

本月初,福建的梅先生曾经到上海走访我家,看了我的实验演示,后来在我的博客上发了一条评论。梅先生说得好:在一定的频率条件下,电场在铜线中的传递速度超光速是一个实验事实。物理学以实验为王,任何理论都不能与实验相悖。这个实验其实不难做,任何有条件的实验室都可以重复。因此如果有人不服,建议自己先试试后再说。

姬扬老师工作的中科院研究所重复我们的实验应该很容易,欢迎你们向徐晓老师学习,检验我们的实验。

我也希望姬扬老师与我进行深入的理论讨论。

真理是越辩越明。真理经得起实验和时间的考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1004317.html

上一篇:交流电可能超光速实验挑战了相对论
下一篇:交流电可以超光速,信不信 由实验说话
收藏 IP: 114.84.146.*| 热度|

11 廖康佳 钱大鹏 樊京 马青平 魏焱明 申红磊 黄德民 zca1965 wqhwqh333 gaoshannankai huchangw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