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马悠悠野兴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mayouyou

博文

画人容易画鬼难?(旧作)

已有 4079 次阅读 2010-8-3 08:53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画鬼难

    中国有谚云:“画鬼容易画人难”。对此,我曾经深以为然。人,人人得见,如要画人,像与不像,极易判断,来不得半点虚的,要画得像,非得有真功夫不可。鬼,谁人见过?随便画去,谁能证明不像?说不定越是胡乱画,越是画得离奇,人们还认为越像呢!

    然而现在,我的观点颇为动摇了。甚至认为简直就是画人容易画鬼难。怎么讲?其实道理也非常清楚,兹述如次:中国当今是专家辈出的时代,也是评审制度流行的年头,肯定有院士级的画鬼专家。人,人人得见,如要画人,像与不像,极易判断,你只要下真功夫,总能画得像。这标准太浅显,专家不屑评。鬼,谁人见过?画鬼像与不像,必须由鬼专家评审。如想把鬼画像,如何努力?怎样下功夫?这答案至少我不知道。

    那么,没有公布过画鬼标准么?有的。但记住,那绝对是模棱两可、难以把握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695-349551.html

上一篇:检点近半年来诗词习作
下一篇:诗的国度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陈绥阳 钟炳 邸领军 陈湘明 鲍海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