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马悠悠野兴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mayouyou

博文

哭俊章

已有 3684 次阅读 2010-2-22 17:01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七律, 哭友人

哭俊章

期赴杯邀待再春,却传凶信骨成尘。

怨君撒手辞斯世,害我撕心哭故人。

初识喜因同姓马,深交更为共非秦。

即今千语知无用,惟乞仙踪入梦频。

 

我友俊章,人聪慧,性耿直。与我同乡同姓,虽家隔三十余里,想亦应同宗。友长我一岁,我视为兄长。高中同班,始相识,意气相期。共罹“天”祸,家人几饿死。每议此,常感慨唏嘘,颇怨谤,益互慕仁心。冬寒冷,常抵足而眠。

我性贪玩,又嗜睡,高考前,亦不稍改。我友对我严加督促,乃至清晨强扰我梦,拽我起床。后友入西安交大,我入燕园,我友与有力焉。

毕业,友分配去陕西蔡家坡,后转调回宛,终因工厂半倒闭而生计日蹙。去岁,曾约定一聚小饮。岂料我友竟一病不起,嘱家人瞒诸友。及自国华友处惊闻噩耗,俊章友骨已成灰矣。

呜呼,俊章!呜呼,兄长!呜呼,我友!我辈达观,生老病死,能淡然处之,不深介意,所最怨我友者,为何瞒我?为何不肯最后一面?今责怪已晚,惟愿我友频入我梦,以慰我念。

(情不能已,故食言发此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695-296765.html

上一篇:七律二首(一. 虎年感赋, 二. 雪)
下一篇:七律四首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陈绥阳 赵明 曹聪 钟炳 朱教君 魏玉保 陈湘明 侯成亚 鲍海飞 李永丹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