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

 找回密码
  注册
南海日出
马光文 2024-4-21 22:11
问余何事走天涯?道是悠游玩物华。天旷空明先见日,海蒸水气易生霞。 长风况复催云变,幻象真堪逐梦佳。海上朝朝看日出,万千景象直须嗟。
个人分类: 诗词|978 次阅读|没有评论
看旅行者一号所拍回望地球照书感
马光文 2024-4-21 21:52
渺渺一尘浮太虚,贤愚今古此尘居。心飞天外智还远,梦锢井中才亦疏。 覆雨翻云欣自得,探星访斗耻相如。他年深处重回首,满目苍茫尚有无?
个人分类: 诗词|371 次阅读|没有评论
七律 无题
马光文 2023-11-24 15:28
https://weibo.com/1085300390 七律 无题 乱风未可辨东西, 不在墙头便不迷。 佛指拈花笑知意, 禅心作絮静沾泥。 远山长水寻幽境, 古寺残碑访旧题。 场外闲看名利客, 为攀高处忍头低。 (蒋士铨扬州宏济寺题壁:“随着钟声入梵宫,凭谁一喝耳双 ...
个人分类: 诗词|759 次阅读|没有评论
七律 昨日小雪,天文台预报大风降温。入夜果寒风西来,气温骤降。今晨天色靛蓝,树有残叶,深黄可赏。
马光文 2023-11-23 16:07
司天监报降温低,一夜寒风起陇西。木叶且珍黄过桔,雪花有待白于梨。 一时变化纵难料,四季轮回应不迷。拾取世间随处景,总教意兴与天齐。
个人分类: 诗词|874 次阅读|没有评论
七律 郑州法云寺银杏
热度 1 马光文 2023-10-21 20:58
昔遭倭祸溢寰尘,坐化嶙峋瘦骨身。 为有灵根似盘网,复生新干若回轮。 沉沉枯影逾三纪,嫩嫩柔芽示再春。 高仰环瞻难忍去,感从老树悟精神。 法云寺位于郑州东南郊,五代时后周柴荣所建。此处似早有古寺,名曹古寺,旁有村,名曹古寺村。寺周围土为城,传官渡之战时曹操曽在此屯兵。现法云寺大门外立碑书 ...
个人分类: 诗词|1097 次阅读|2 个评论 热度 1
七律 岳家寨
热度 1 马光文 2023-10-13 21:02
七律 岳家寨 飞霖宗系究何如?权信村传代谱书。山石筑就岩畔寨,丘山合作岳家居。 榔榆千载为标柱,崖壁四围成储胥。今日登高舒望眼,万峰红翠览无余。 (本月九日同友人驱车岳家寨游。岳家寨位于山西平顺太行深处,坐落在高山悬崖之上,未通公路之前,几乎与世隔绝。 ...
个人分类: 诗词|4031 次阅读|3 个评论 热度 1
七律 霍金(一八年旧作)
热度 1 马光文 2023-10-1 22:17
科坛巨星陨落,小诗一首以为纪念。 七律(折腰体) 霍金 轮椅生涯五十年,明星黑洞久周旋。 首论玄妙三毛理,终演传奇一指禅。 能从势里见初九,有自无中生大千。 今日明星吸积去,光穿黑洞作源泉。 注:霍金因病致瘫,1968年开始轮椅生涯。后又失去语言功能,靠一个手指拨动语音发生器与人 ...
个人分类: 诗词|800 次阅读|2 个评论 热度 1
七律 野线登太行偶拾崖柏弃料
马光文 2023-8-24 22:05
半段枯根崖畔抛,观来审去似堪雕。有明兼暗阴阳配,若屈似伸龙凤标。 刀剥砂磨神渐显,纹飞波动韵难描。偶逢亲琢得真趣,意兴于兹未可超。 几年前冬春之交,随高新区户外队去太行五道河野线登山,中午在山间各寻地势,就食干粮,在崖边向阳处坐定,忽发现旁边一小段枯根,半边尚带细叶,微有香气,应是崖柏。 ...
个人分类: 诗词|950 次阅读|没有评论
七律 己亥夏飘飘笑笑带户外队游甘南川北
马光文 2023-8-21 16:29
行游避暑得兼无?川北甘南名不虚。电掣风驰飘在路,莺声燕语笑盈车。 花湖草海藏家寨,秀水青山羌族居。日日眼舒千万景,旬期胜历十年余。 麦积山 拉卜楞寺 郎木寺 ...
个人分类: 诗词|1368 次阅读|没有评论

本页有 1 篇博文因作者的隐私设置或未通过审核而隐藏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