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项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xiangyu

博文

一个延毕博士的非典型就业 精选

已有 25629 次阅读 2014-9-19 09:0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事业单位, 毕业生, 就业

当师弟在QQ上发消息过来,说“系里要出一本就业红宝书”,想“请一些优秀毕业生谈谈职场感受”的时候,我正在电脑前很欢快得看爆笑足球。有些诧异,因为作为一个延期9个月才好不容易毕业的博士,实难说得上优秀,我找到工作的过程也十分偶然,没啥经验好说;但师弟说“去事业单位的人不多”,而且自觉从一个拥有很多失败经验的延毕博士的角度出发,讲讲感受,对下面的师弟师妹们也许很有些借鉴意义,遂欣然提笔。

博士毕业后的去处,不外乎这么几种:外企、国企、民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出国做博后和公务员。我个人非常明确的一点在于,作为一个博士,以后还是要继续从事专业相关的技术工作。因此,找工作就简化为:我想在哪里,在什么性质的单位从事什么类型的技术研发工作;其次,在读博期间,我就一直在明确自己到底适合怎样的工作。对我而言,博士期间不顺利,文章发不出来,所以就想逃离写文章为主的科研,而且也就不适合继续走纯学术的路子了。当然每个人找工作都有很多不同的考虑因素,包括收入,包括另一半等等;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按重要性排列,明确你的需求。需求越明确,你找工作就越有针对性。我找工作之前就非常确定:我要呆在杭州;我要从事专业相关的偏应用型研发工作;在单位我要有发展前途,换句话说单位确实需要我这么个人。我也就按照这几个条件进行筛选。找工作的时候,我还喜欢讲“精确制导”,就是找同学、师兄师姐帮忙推荐,这样针对性就更强了。我知道这个单位就是我高中同学介绍的,所以很非典型,刚好单位想招做功能纤维出身的博士,单位也符合我的三个要求,双方就一拍即合。算是歪打正着去了事业单位。

简历一定要排版好看,一页中文一页英文;但是面试的时候,相关资料要带全,做到心里有数;面试的时候要穿正装。这里我还有一个很大的感受,包括同一级的那些个科研“灌水大王”,就是文章其实只是你的敲门砖,企事业单位并不太在乎文章,更在乎的是你这个人的特质,比如你面对困难的方式,你思考问题的逻辑,你做事的风格,你和别人交流的能力等。所以,有些文章不太好,不太多的同学,如果有面试机会,不必心慌,不妨大胆地去表达和展示自己!

下面和大家讲讲工作后的感受吧。不管去哪个单位,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而且时间越久,你就感触越深,越会觉得我说的对,那就是:单位离老家越近,离你买的或者租的房子越近,你的幸福感就会越深。刚去事业单位工作,有两点感觉很明显:在里面工作的人平时很开心;工作时间不长,早上8点半上班,下午5点准时下班,中午休息时间1个半小时,周末双休不加班。单位里面有食堂,每个月饭卡里单位会充点钱,饭菜和外面比便宜点。刚毕业博士在事业单位的收入和企业比肯定是偏低的,但比在高校做博后和讲师又要多一些。我虽然有编制,但和没编制的相比倒差别不大,可能在住房和养老上会好一些,但是现在都说要改制,未来如何也不好说。所以在这么一个轻松的环境里,一定要继续保持住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防范于未然。我一直相信,如果你真有本事,你到哪里都会有饭吃!不管在哪里,都要靠成绩说话,凭水平立身!我们单位属于质监系统下属的检测机构,我主要做一些偏向企业的应用性研究项目,就是开发新产品,新工艺。博士毕业的职称是工程师,以后努力方向是高级工程师和教授级工程师,也需要发文章评职称,但是要求会比在学校的要低一些。其实有些事业单位还蛮适合搞科研的,以我们单位为例,本身就有许多检测设备,而且每年省局都会有拨款买设备,实验场地也很宽敞。申请纵向项目和在学校一样,好处就是我们还有省局和国家总局的项目可以申请,单位内部也可以报项目,有自筹基金支持。同时单位和企业的接触也比较多,如果你在学校做的课题,有落地的可能性,这样单位就有可能成为一座桥梁,让你的想法变成实实在在的商品。不过有时候你也会碰到好像能做的项目很多,单位这也想让你做那也想让你做,项目有些急功近利年限短,结果不像学校搞得那么深入,以及没有自己的研究特色等问题(也许对一直苦恼找不到科学问题的博士倒是个好消息)。发文章,做产品,两边都不很沾,这可能是在事业单位做科研的难处。

轻松、愉悦,做人最重要的是开心,这些是我在事业单位工作一段时间所感受到的,日子比读博(特别是延期)期间舒服多了,但不松懈应该是我们博士对自己的一贯要求。话说回来,工作就是围城,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各有各的菜,一切还是要靠自己把握!你什么样的性格,你就去做什么样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0509-828992.html

上一篇:开博发旧文【3】:论研究生层面的教与学---自然辩证法课程论文
下一篇:我们这一代人的困惑
收藏 IP: 101.68.66.*| 热度|

23 张忆文 王进 郑永军 孙瑜隆 黄永义 李富春 高建国 张士宏 闫争亮 褚昭明 罗帆 徐军 喻海良 夏少波 李宇斌 汪晓军 付成龙 赵序茅 刘淼 陈沐 yjxia shenl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