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seweil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seweilai

博文

linux学习笔记三

已有 2523 次阅读 2015-10-19 19:59 |个人分类:linux学习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linux文件权限

关于文件权限:

1、问:若有一个文件的类型与权限数据为“-rwxr-xr--”,请说明其意义。

 答:[-][rwx][r-x][r--]

    1 234  567 890

   1:代表这个文件名为目录或文件,本例中为文件(-);

   234:拥有者权限,本例中为可读、可写、可执行(rwx);

   567:同用户组权限,本例中为可读可执行(rx);

   890:其他用户权限,本例中为可读(r)。

 注:rwx所在位置是不会改变的,有该权限就会显示字符,没有该权限就会变成减号(-)。

2、如果我的目为下面的样式,请问testgroup这个用户组的成员与其他人(others)是否可以进入本目录?

 drwxr-xr-- 1 test1 testgroup 5328 Jun 19 10:25 groups/

 答:文件所有者test1[rwx]可以在本目录中进行任何工作;

   而testgroup这个用户组[r-x]的账号,例如test2,test3也可以进入本目录进行工作,但是不能在本目录下进行写入的操作;

   对于other的权限[r--]虽然有r,但是由于没有x的权限,因此others的用户并能进入此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04913-929351.html

上一篇:liunx学习笔记二
下一篇:Linux学习笔记四
收藏 IP: 106.3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