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qian11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qian1108

博文

基于生态权的水污染公益诉讼制度研究

已有 2191 次阅读 2015-7-29 11:1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水污染, 公益诉讼, 生态权

点击下载原文:

01基于生态权的水污染公益诉讼制度研究.pdf



基于生态权的水污染公益诉讼制度研究

 


周乾

 

(安庆师范学院法学院 246133

摘要:生态权是生态法律关系主体,遵循生态规律为一定行为或不为一定行为的正当性。针对我国当前水污染法治效益不高的现状,笔者认为,要遏制我国水污染违法事件高发态势,需要从确立公平的生态权角度建立水污染公益诉讼制度。首先,通过宪法,设立生态权,为实施水环境生态法治提供法理基础。其次,通过立法,建立公益诉讼制度,明确确定原告范围、权利、义务以及公益诉讼诉讼程序、证据获取、救济形式等。再次,通过实施水污染法制精细化使得水污染司法具有可操作性,坚持罪因溯源与罪刑相当原则以提高水污染法制成本,建立水资源公共信托体系与限额使用制度等措施,来保障水污染公益诉讼制度的实施。

关键词:生态权;水污染;法治;公益诉讼;罪因溯源;罪刑相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97268-909076.html


下一篇:云盘危机分析与规范运营
收藏 IP: 183.16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