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opje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topjean

博文

生态学的春天之我见

已有 3349 次阅读 2013-11-17 22:43 |个人分类:鄙人漏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态学

20131115日发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深化改革决定》作为党和国家最新的纲领性战略部署文件,最能体现新一届政府的执政理念。根据惯例抑或传统,文件中某一名词的出现频率最能说明其重要性。公告中着重点出了生态文明建设,那生态学是否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在全文中,以生态作为关键词统计,共出现29次,其中:

生态环境/系统,11次,其中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保护生态环境7次(含生态保护1),生态环境损害4次(含破坏生态1);

生态文明,7次;

生态空间,3次;

生态补偿,3次;

生态修复,1次;

生态安全,1次;

生态效益,1次;

生态脆弱,1次;

生态功能区,1次;

      生态二字29次露面或许能说明问题,那我们如何迎接生态学的春天?

=========================================================

鄙人陋见: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本质上说是解决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两者间的矛盾,使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而不会在当前/未来阻碍社会经济发展。经济是第一位的,人民吃饱肚子能够生存是根本,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是王道。科学归根结底是为“根本”和“王道”服务的,生态文明建设具体可以从科学规划、合理量化、制度保障三方面着手。

       1. 科学规划生态空间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例如在生态系统功能评价中,结合地面调查/普查和空间大尺度方法,从区域实际/潜在生态价值出发,评估区域生态功能,为区域生态保护铺平道路、确定方向。

       2. 合理量化区域生态效益及生态补偿标准是生态环境保护的依据。从生态价值基础上,对区域生态效益进行经济量化,合理地制定生态补偿标准,进而将生态补偿付诸实际,做到区域间公平的补偿与被补偿。

3. 制度则是执行的保障,权责明确、依法保护生态环境才是正途。在上述“科学规划”、“合理量化”的过程中同样要权责明确,奖惩分明(生态法学)。建立全国统一的数据库,向全社会免费公开,用时间和实践进行检验。数据库中不仅包括规划/评价/量化报告,还必须包括相对应的诸如评价标准、本底数据等在内的支持数据。空谈误国,必须言之有物!

  上述为个人陋见,可能也属于空谈之类,若要喷,请轻喷……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9586-742605.html


下一篇:被高中母校某些毕业生骂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狗”,很心痛
收藏 IP: 159.226.111.*| 热度|

4 陈楷翰 赵斌 关法春 刘芳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