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yuan200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yuan2005

博文

[转载]全球燃料电池领域发展规模及实力对比

已有 2560 次阅读 2019-6-15 10: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全球, 燃料电池, 发展规模, 实力对比 |文章来源:转载

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需求和销量将大幅增加。预计203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世界汽车销量中的比重有望达到2%-3%,205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世界汽车销量中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到15%左右。
随着科技进步、政府重视和资金投入,困扰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问题将会逐步得到解决,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成本将会进一步降低,规模效应带来的产业红利更加明显,更多的消费者将了解并接受氢燃料电池汽车。
全球及中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预测(百万辆)
全球及中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预测(百万辆).jpg资料来源:Information Trends,中为咨询研究部
全球燃料电池汽车销量额预测(十亿美元)
全球燃料电池汽车销量额预测(十亿美元).jpg资料来源:Information Trends,中为咨询研究部

中为咨询测算逻辑:乘用车氢气需求量=汽油表观消费量*乘用车汽油消费占比*行业渗透率*百公里耗氢耗油量比
中为咨询测算假设:
汽油表观消费量:2018年表观消费量为2.17亿吨,近几年维持低增速,预计消费量于2025-2030年出现峰值,假设从2018年起增速为3%,2025-2030年增速逐年下降至0。
乘用车消费占比:汽油消费主体较单一,汽车用油约占汽油消费总量的85-90%。
行业渗透率:据国际氢能源委员会与万海格华WHGH预测,2030年行业渗透率将为20%-25%。
百公里耗氢量:采取行业平均水平,即百公里耗氢1kg。
百公里耗油量:2017年经工信部统计我国乘用车百公里耗油量均值为6.05L;2020年、2025年、2030年计划百公里耗油量分别为5L、4L、3.2L;汽油密度取0.73kg/L。
经测算,2030年我国乘用车氢气需求量乐观估计值为1409万吨,保守估计值为902万吨,悲观估计值为601万吨。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与中为慧数统计,2018年全球氢气需求中运输占比仅为10%。2019年我国氢气产能为2000万吨左右,但乘用车需求很少,2018年我国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产量为0,因此我国乘用车氢气产业未来具有很大增长空间。
氢气制备方法主要分为电解水制氢、氯碱厂副产氢、生物制氢、石化资源制氢、化工原料制氢等方法,按成本从高至低排序为水电解、甲醇裂解、天然气制氢、煤炭气化。
2017年全球氢气产量约为6000万吨,96%来源于热化学重整。
我国产氢法目前以煤气化为主,未来中远期的主要制氢技术路线为电解水制氢与煤制氢。
我国氢气产业链趋于完善,制氢企业主要有神华集团、香河华瑞、首钢央企、华能集团、华昌化工等。
全球不同方法氢气产量比
全球不同方法氢气产量比.jpg资料来源:中为咨询研究部
我国不同方法氢气产量比
我国不同方法氢气产量比.jpg资料来源:中为咨询研究部

燃料汽车储氢量及性能比较
燃料汽车储氢量及性能比较.jpg资料来源:中为咨询研究部
2018年全球正在运营的加氢站达369座。欧美国家加氢站供应链已初具规模,多个国家正在积极部署加氢站的建设,大力推广清洁能源的使用。
全球各国已建成及计划建设加氢站数量情况
全球各国已建成及计划建设加氢站数量情况.jpg资料来源:LBST,TUVSUD,中为咨询研究部
加氢站建设进入商业化早期,单位燃料的建设成本和氢气成本均可大幅度下降
现有的加氢站的加氢能力为160kg/天,可以满足300辆燃料电池轿车加氢;进入商业化早期加氢能力提高到450kg/天,利用率提高到74%,建设成本预期提高5.7%。
早期运行阶段,加注450kg氢气时,相应氢气成本为5.9美元/kg;大规模运行阶段,氢气的成本为3.49美元/kg,成本降幅超过4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94721-1185099.html

上一篇:[转载]中国十家大数据信息研究咨询公司
下一篇:中国中产阶级到底有多少,分布情况如何
收藏 IP: 14.103.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