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居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xj818 脑袋要长在自己的脖子上!

博文

是幡动?还是风动?

已有 4743 次阅读 2010-5-23 15:11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心态

       今天遇到一个同学,他的心情很不好。原因是,导师的一些话让他“很受伤”。

       我的这个同学家在一个比较小的的城市(和武汉相对而言),既没有太久远的历史,也没有经济发展的地理优势。在历史的长河中还留下了“穷乡僻壤,泼妇刁民”的坏名声。前几天他的导师和他的一个学生去该城市出差,路上向这个学生说了很多关于这个城市的“负面”言语,比如治安差、环境脏、人太老实之类的话。后来这位同去的学生无意中告诉了我的这位同学。因此我的这位同学万分愤慨。

       听完他的控诉,我笑了。首先,有一点可以确定,我的这位同学很爱自己的家乡,不排除有“护短”的嫌疑。但是,古人云:以大观之无不大,以小观之无不小。如果狭隘地来套用这句话,这位同学的家乡与上海北京的差别,以及中国与美国德国北欧四国的差别又有什么不同呢?可能是他的导师当年留学的国家城市太优秀了,也可能他导师现在居住的小区(学校内)治安太好了,环境太舒适了。已经“曾经沧海难为水”了,何必要强求和你一样爱你的家乡呢?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

      至于同学的怒气,分析起来也很简单,一个人不能客观地辩证地站在他人的角度公平地看待相关环境和个人感情的话,别人也不会公正地对待他的,起码有一天会自食其果的。

       至于心中的怒气,完全可以不去理会。是风在动,还是幡在动,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动了没有?心不动,也就不在乎是风在动,还是幡在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9311-327760.html

上一篇:布谷鸟又叫了!
下一篇:游故宫最佳路线
收藏 IP: .*| 热度|

7 李侠 陈绥阳 孙学军 黄晓磊 金小伟 许培扬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