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ozhen 大道之行 天下為公

博文

利瑪竇神甫制《坤輿萬國全圖》是史實

已有 2375 次阅读 2018-9-14 21:2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明萬曆廿六年進士工部侍郎張維樞在利瑪竇神甫逝世後親手書寫了《大西利西泰子傳》多次提到利瑪竇神甫繪製《山海輿地圖》、《坤輿萬國全圖》等地圖的事情,張維樞作為與利瑪竇神甫同時代官員也認識利瑪竇神甫,記録了利瑪竇神甫敬獻給萬曆皇帝的物品中有《坤輿萬國全圖》并記録了皇帝命畫工繪製南京博物院1608年《坤輿萬國全圖》的事實。


1577年利瑪竇神甫啓程經歷數國用時2年,又航海2年萬曆九年1581年到達廣東香山澳1582年在端州肇慶府制《山海輿地圖》:

Da_xi_li_xi_tai_[...]_btv1b9002916w.JPEG


《大西利西泰子傳》不是簡單印刷的書籍,而是張維樞手寫的,塗改修正“乃毅然登程”處,若是印刷則是更為工整的活字模具的字體。





Da_xi_li_xi_tai_[...]_btv1b9002916w (1).JPEG


利瑪竇敬獻《坤輿萬國全圖》的事實和皇帝命畫工繪製南京博物院1608年《坤輿萬國全圖》的事實:

Da_xi_li_xi_tai_[...]_btv1b9002916w (3).JPEG



利瑪竇神甫等耶穌會士攜帶西洋圖書翻譯圖書的事實:

Da_xi_li_xi_tai_[...]_btv1b9002916w (6).JPEG


利瑪竇神甫與徐光啓、李我存翻譯書目,這些書在此之前中國還沒有:

Da_xi_li_xi_tai_[...]_btv1b9002916w (7).JPEG


利瑪竇神甫是古代絲綢之路中西文明交流的使者,促進了中西科學文化的交流,并依據當時已有的地理資料等繪製了《坤輿萬國全圖》。工部侍郎張維樞記録了這一事實。而今,《坤輿萬國全圖》的研究者很多,但是對明代人真實的利瑪竇神甫繪製《山海輿地圖》、《坤輿萬國全圖》的事實記録卻否認這是不大應該的,更不應當假借“科學”的名義做不實事求是的事情。如何科學的分析研究都要在歷史事實的前提下,否定事實的存在,臆造、妄造、篡改歷史事實都是真正的反科學、僞科學,必定要被揚棄,要澄清歷史事實弘揚科學文化。

不應當忽視明代中國人張維樞機記録利瑪竇神甫《坤輿萬國全圖》的事實。很多人云亦云,隨波逐流,這是不應當的,該當考察古籍找到正確答案。




附:


《坤舆万国全图》李之藻题记中说明利玛窦依据《广舆图》、《一统志》和“彼国欧罗巴原有镂版”在南京白下刻制了《坤舆万国全图》:

Snap 2018-09-15 at 11.39.38.png


全文



摘要“欧罗巴原有镂版”




摘要南京白下制屏风六扇版本的《坤舆万国全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7371-1134849.html

上一篇:淡水真理街
下一篇:1570年地图册标注元朝信息
收藏 IP: 101.24.181.*| 热度|

14 郑永军 尤明庆 史晓雷 王庆浩 刘德力 朱晓刚 王从彦 杨正瓴 董全 文克玲 戎可 侯成亚 宁利中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