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如果民营太空探索公司黑化怎么办?

已有 2202 次阅读 2021-8-9 23:33 |个人分类:下一次革命|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历史上,由于距离遥远,沟通困难,承担探索任务的远征队,面临脱离主体文化,必须自主做出各种重大决定的问题。一个远征队,物资有限,人员有限,脱离主体社会时间长,山高皇帝远,形成一个孤立的小社会,随时遭遇各种危险。远征队的凝聚力,组织性,任务目标都会受到重大挑战。由于医疗条件差,人员折损,特别是主要领导人因病因战死亡,也会严重地影响远征队的任务完成。人员心理变化,变节,脱队,叛乱,领导人的胡作非为,都是可能发生的,而这些看似个人的行为,足以深刻影响人类历史的进程。作为教训,我们已经讨论过明清海禁对中国历史进程造成的毁灭性影响。

太空时代,也会出现类似的风险。

假设现在有一家民营航天公司,非常成功,已经能够大量生产发射大推力火箭,通过太空探索获得了巨大的财富,形成了强大的太空工业能力。那么,它的能力将深刻影响全人类的政治体制。

我们前面已经提到,基于机器人自动化的太空基础工业,一旦可以自持发展,那么将不需要地球提供任何资源,而获得不受限制的发展机会。它的工业生产能力可以迅速倍增到惊人的程度,直至很快超过整个地球的工业能力。这一点,一家公司就可以做到。

到这时,这家公司的政治力量将超过地球上所有国家之和,因为它拥有相应的硬实力。再考虑到我们在“为什么要发展II型文明”中说过的,太空文明对星球文明的碾压性优势,这家公司完全可以独立形成对全人类的威胁。

具体地说,公司太空业务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可以将地球上主要人类知识库上传到月球。在月球上建设一定规模的殖民点,将公司高管,主要技术人员,及家人,移民到月球殖民点。如果大量人工智能化,甚至不需要移民太多的人。只要能控制公司正常运行就行。那么这些人,或者说这家公司,就脱离了地球主体文明的制约。地球工业和各种事业的发展,受限于取得的资源量,而地球上的硬资源,也就是矿产和能源,非常有限。地球上的所有资源也都已经分配完,调动资源需要强大的组织能力,也需要很长时间的协调。但对于脱离了地球政治及经济体系制约的太空探索公司,在继承了人类知识系统之后,硬资源与地球相比是无限的,并且完全在一家公司的直接控制之下。它的决策,由少数几个人,甚至一个人做出,不受其它制约。

这时的这家公司,有能力对地球造成巨大破坏,而地球却对它无可奈何。比如,用来实现太空物资转运的天机索系统,完全可以用来当成进攻地球的武器,从月球表面随便扔出一块大石头,就可以成为打击地表任何目标的一颗小行星。地球对源源不断的小行星攻击完全没有防御能力。重要设施,如大都市,水坝,核电站,都会成为打击目标。

地球上所有的终极武器,无论是已有的,还是未来可能发展的,都无法对率先跨入太空的另一文明层级实体,哪怕是一家公司,也就是少数几个人控制的工业机器,构成威胁。地球现有的终极武器,包括核武器,生化武器,激光,电磁炮,未来可能的高能粒子束武器,对遥远的,战略纵深巨大的,工业能力强大的,一个太空实体,毫无意义。因为无法实现快速战斗投送。遥远的距离是最好的防御。激光和高能粒子束将发散到毫无威胁。信息武器,如蠕虫,木马之流,除非预先安装,同样无机可乘。

如果这样一家实体,要对地球上的人类社会不利,人类社会无法承担连续不断的重大打击,只能无条件投降,接受它安排的命运。

二战以后的长期整体和平,来自于战略恐怖平衡,来自确保相互摧毁。因为对于地球上的任何一方,都无法在技术上防备对方的毁灭性核报复,即使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也不行。但对于独立于太空的一方,地球上的武装力量无法对它构成威胁,它却有很多手段对付地球。

它一旦掌握战略优势,就可以彻底控制地球上的人类社会。比如,它可以先垄断航天活动,禁止其它实体的航天活动。如果仁慈一点,可以限制其它人类向太空发展,保持人类一定的自主自由,而以上帝的身份向人类发号施令,予取予求。它可以保护地球,可以解决地球面临的重大威胁,比如全球气候变化,大型火山爆发,小行星威胁,等等,但是控制一切II型文明的活动,不让人类政治染指太空控制权,将人类主体文明压制在星球文明阶段。它也可以要求直接监控全球信息系统,监控所有人的活动和思想,给全人类洗脑,形成它需要的人类价值观。每一个地球人,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文化,……,的命运,都取决于该实体控制人的好恶。他会怎么做?不知道。他能不能那么做?完全可以。

几十亿年来,地球生命的发展从来不是岁月静好的,充满了争斗,危机,灾难,但是也有合作,互助,友爱,欣欣向荣。二十万年以来,现代智人虽然是一个物种,都是同一小群人的子孙后代,却同样仇恨屠杀不已。当然也有合作,互助,友爱,妥协,和共同发展。过去的几十年,是地球生命出现以来发展最快的几十年,是最繁荣的几十年,最和平的几十年,未来会怎么发展?II型文明近在眼前。但是在这种大变动的时期,往往也是最混乱的时期,一两次关键事件,就可以决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继续繁荣,和平?还是混乱,奴役?

现代文明,需要文明的政治制度,并匹配文明的价值观,文明的教育。我们要求,每个人能力和道德、责任,必须匹配。每个人都应该坚守道义,懂得是非善恶,能够约束自己,以天下苍生的整体利益为最高原则,并接受一定程度的监督。地球的人类社会中,相互制约和监督,相对容易。但对于遥远的远征队,太空的殖民者,开拓者,如果他们可以独立生存,而又拥有巨大的力量,而缺乏制约,就只有靠他们自己的坚定文明信念,才能保证人类顺利而文明地进入下一层次的智慧文明。作为不是该远征队或殖民团的其它地球人类,则应该设计合适的制度,确保探索活动健康发展,确保没有人有机会走向文明的反面,而威胁人类文明整体。

具体的制度包括:形成良性竞争,不让一两家公司垄断重要探索活动;保证制约,如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不将人类知识库上传到殖民点,不形成不依赖地球指导的空间开发社区;不允许具有相关技术潜力的公司团队主体集体移民到一个太空殖民点;对可能构成对地球威胁的设施,如天机索,实行国际监管;对执行太空任务的航天员进行心理评估;避免脱离主体文明的小团体形成巨大优势;等。

由于太空时代技术对星球文明的跨层优势,我们应该时刻警惕一些技术不被滥用,一些公司垄断某类业务。

以上担忧并不是杞人忧天。现在,已经出现了足以触发人们警惕的民营航天公司。以马斯克的SpaceX公司为例,它已经研制出最先进的航天发动机——猛禽,最强大的火箭和飞船——星舰,并将很快形成部署百上千艘星舰的能力。如果按照他们的计划,在几年内建成几十艘星舰,那么他们一家公司的发射能力将达到全球其它所有航天实体之和的好几倍,从而实际垄断航天发射业务。美国航空航天局已经把重返月球的发射任务外包给了该公司。开发火星的计划并不可怕,但是一旦他们回过神来,实现月球工业化,马上我们的担忧就变得现实了。

即使不考虑月球工业化,巨型太空设施开发,等比较遥远的活动,SpaceX公司已经部署的星链系统,除了对全球互联网业务造成直接的冲击之外,只要它愿意,略加改动,就可以打破现有国际核战略平衡。现有确保相互摧毁的恐怖核平衡,其技术依据是不存在足够高效的拦截系统。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承担核报复的损失。但一个国家,一般仅有几百具战略火箭,而星链系统可以在低轨道布置几万颗卫星,全球无死角覆盖。星链系统略作修改,就可以成为覆盖全球的密集导弹防御系统,从探测到摧毁,无死角多冗余覆盖,从而彻底打破核战略均势。失去战略核威慑之后,常规军力强大的国家可以从容进攻弱小的国家,或者武装干涉任何国家,而不用担心核打击。所以说,SpaceX公司已经深刻影响了现有的国际政治体系,可能很快打破现有国际政治框架,人类的未来将出现很大的不确定性,可是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毕竟,在前战略家看来,怎么会存在如此恐怖的发射能力,和如此大规模的卫星部署能力呢?

我们当然希望SpaceX是一家高尚的,负责任的公司,以全体人类的福祉为己任,加速人类文明的发展。但是如果他们的想法发生变化了呢?当它拥有了强大的能力,会要求相应的权力吗?或者,别有用心的强权会顺势利用他们的能力吗?当你突然拥有了控制全人类的能力,你会不会想一想呢?

错过大航天的时代机遇当然很可怕,积极开发这类对人类历史进程具有重大影响的技术,将面临我们没有遇到过,还不知道怎么处理的风险。类似的技术还有基因编辑,永生,自主人工智能,等。人类的智慧能不能平稳完成这次重大的文明变革呢?还是成为一次可能的“大过滤“牺牲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1299059.html

上一篇:大学生如何心理自诊自疗
下一篇:波粒二象性(全局诠释之十七)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2 周忠浩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