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科学研究的危机,及如何解决

已有 3163 次阅读 2019-3-24 15:24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研, 学术不端, 经费

分享一个深入的科学信誉危机调查报告,及提出的解决方案。

报告很深入,结论和数据来自可信研究。

节录几点:

1、科学研究需要的经费越来越多,以前的学院式,自由式研究越来越少,被边缘化。

2、研究被经费主导和控制。经费如果来自企业,研究就会以企业利益为中心,欺骗政府和消费者。如果经费来自政府,研究就会被政治左右。如果两者共同出钱,会形成更难撼动的利益集团,套取公共资源,为企业谋利益,同时不准别人批评。

3、90%的研究者认为实验数据可重复性已经成为一个危机。

4、至少50%一流杂志文章发表的数据无法重复。

5、53项里程碑式的肿瘤学研究结论中,只有6项可以重复。

6、投资基金已经不相信已经发表的研究结论。他们说,科学论文只是给科学家看的,不是投资的依据。


视频(允许分享):

http://www.phy.pku.edu.cn/~lei/openscience.mp4

报告网页,有全文:

https://www.corbettreport.com/openscien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1169350.html

上一篇:非典型山鹰人生
下一篇:量子力学的各种诠释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4 檀成龙 苏保霞 孙志鸿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