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量子纠缠叫做量子关联就没有违背相对论吗?

已有 4232 次阅读 2018-12-7 15:23 |个人分类:量子力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子力学, 相对论, 量子纠缠

量子纠缠的定义是多粒子相互作用,而相互作用(interaction)受因果律(causality)限制,是不能超光速的。既然量子纠缠有超光速的现象,用相互作用解释就不行了,所以有些量子信息研究者将这一现象叫做量子关联。这是一个为了回避质疑人为生造的一个概念,其实仍然没有回答为什么一个物理的关联可以超光速。

在统计学上,“关联”(correlation)只是表示两组数据有相关性,但是,相关,或者关联,不等于因果。在统计学的概念中,由于不可控的随机性,两组数据存在关联,不等于它们之间有因果关系,关联不等于因果的论断是被广泛认可的。

因此,有些量子信息研究者认为,量子纠缠应该叫“量子关联”,就不会有违背相对论因果律的问题。

但是,对于物理的过程,如果一个“关联”百分之地的发生,比如量子“关联”的一端测量,一定引起另一端坍缩,“关联”和“因果”就无法区分,所以它一样可以叫量子因果,或者纠缠,或者相互作用。因此,为了避免与相对论的冲突而更换词汇并不能回避人们对超距相关的质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1150356.html

上一篇:非相对论量子力学可以讨论量子纠缠吗?
下一篇:为什么解释“量子纠缠”用公式就好像能说明白呢?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