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核事故发生概率究竟有多大?

已有 10055 次阅读 2016-11-25 20:30 |个人分类:核能|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核能, 核安全, 核事故, PRA

风险概率评估方法(Probabilistic risk assessment, PRA),是核工业界评估核能设施安全性的基本方法,在设计基准条件下,得出的重大事故发生概率一般在每堆年百万分之一以下。这种理论的计算数据无法验证,但根据以往的事故频率,用统计分析的方法可以得出历史上的事故发生概率。

去年四月,瑞士和丹麦的几位研究人员,根据从1946年到2013年统计到的核事故数据,用统计分析的方法,计算了一次损失超过两千万美元的事故发生概率,得出了一些重要的结论。

主要结论摘录如下:

1、  70年代以来,损失超过两千万美元的事故发生率在不断下降。特别是切尔诺贝利事故之后,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

2、  2015年左右,损失超两千万美元事故发生率为每堆年0.0020.003次(不是融堆),即一般估算融堆概率最大值的20003000倍。

3、  损失大小的中值在三哩岛事故后降为以前的三分之一。但是大值放大了许多倍。用帕累托分布能够很好描述,其系数α约为0.55

4、  1946年来统计的174次重大事故中,福岛事故单次损失就占全部损失的近60%

5、  用放射性释放量来衡量事故大小的话,从统计角度来说,后期事故严重程度是失控的。

6、  根据当前的模型,用经济损失来衡量,有50%的可能:A), 50年内出现一次福岛或更大量级损失的事故;B), 27年内出现一次切尔诺贝利(或更大)级别的事故;C), 10年内出现一次三哩岛(或更大)级别的事故。

7、  损失超过两千万美元的小级别事故平均每年会发生一次。

8、  INES(国际核事件分级体系)太粗略,在损失数量和放射性释放量上都无法和NAMS (Nuclear Accident Magnitude Scale,核事故分级体系)一致。

9、  如果按照经济损失大小来分级的话,福岛事故相当于INES1011级,而不是最高的7级。


文章链接为:

https://arxiv.org/pdf/1504.02380v1.pdf


评论:我们现在的核电站规模(500到800万千瓦)超过福岛第一核电站(480万千瓦)规模,如果发生类似核事故,损失会更大,与该文作者的结论一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1016793.html

上一篇:第一次三维城市(vertical city)概念国际会议召开
下一篇:《2016全球核工业状态报告》主要结论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2 杨荣佳 李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