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承认无知是美好的

已有 4868 次阅读 2016-6-12 00:04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知识, 无知, 美好, 梭罗

今天在飞机上读到梭罗的散文“无知的美好”(The Beauty of Ignorance),真是一种美好的阅读体验。

梭罗说:

"据说,知识就是力量,可我认为,一个社会还有另一种同样的需求,即传播必要的无知。"——坦率说,读到这样的句子我被震惊了!

但接着往下读,我就佩服得心悦诚服:

一个人的无知有时是有益的,更是美好的——因为他所谓的知识经常比无知更糟。最睿智的人通常认为自己对某个学科一无所知,而有的人确实只有浅显的认知,却认为自己知晓一切。

梭罗的本意并不是说知识不好,而是说一知半解、不懂装懂不好!

一个人承认自己无知,保持谦卑聆听的姿态,比一个一知半解、夸夸其谈的人,境界高下立判。

对于所谓有知识的人,切忌忘记科学思辨方法而凭感觉下结论,切忌不调查、不钻研就乱说!当引以为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983985.html

上一篇:黄土高原土壤侵蚀环境发生巨大变化
下一篇:陕北绿海有感
收藏 IP: 116.8.96.*| 热度|

9 陈楷翰 赵建民 蔡庆华 王兴民 侯成亚 檀成龙 陈南晖 张国义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