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因水而兴衰的城市

已有 5854 次阅读 2013-11-13 04:32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城市, 消亡, 缺水, 兴衰

因运河的兴衰而兴衰的城市很多。尤以中国京杭大运河两岸的城市表现最突出。在京杭大运河繁忙的时期,沿河兴起扬州、淮安、清江、徐州、聊城、临清、德州、沧州等一连串繁华的城市。现代因为铁路的兴起,运河的相对地位下降,没有沾上现代铁路之光的城市,其地位都被现代铁路枢纽城市超越了,如曾全国各地商贾云集的临清,已沦为一个鲁西北毫不起眼的县级市。

真正因缺水而衰亡的城市,大概要算中国西北古丝绸之路上的楼兰、尼雅了。因为几千年来的气候干旱化及河流改道,水源越来越少,曾经繁华的楼兰、尼雅古国均消失在沙漠之中。

令人惊异的是被誉为世界奇迹的位于热带雨林中的柬埔寨吴哥文明,水也是其衰落的原因之一。柬埔寨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夏秋多雨成灾,冬春干旱缺水。吴哥人繁盛时修建了十分发达的蓄水、供水系统,以供缺水旱季使用。但国力不济时往往水利废弛,进一步削弱了国力。吴哥城最后的废弃是因为泰王朝的入侵,柬埔寨人逃跑到金边等地去了,但供水系统的荒废无疑导致了吴哥王朝的衰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741284.html

上一篇:中国还有1.58亿人营养不足,3亿多人贫困
下一篇:说别人没有信仰或许是因为自身没有信仰
收藏 IP: 159.226.110.*| 热度|

7 赵建民 樊晓英 陈永金 李建国 陈楷翰 翟远征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