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再谈南水北调成本 精选

已有 17809 次阅读 2013-10-3 18:08 |个人分类:水是杂谈|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成本, 南水北调

前篇博文(南水北调到北京的成本有多高?)承蒙多位朋友的关注,尤其是我在中科院的同事赵建民先生针对我的博文写了呼应但意见不同的博文,深表感谢,因为这样的讨论有利于弄清问题。关于南水北调单方水成本的计算,在此再做些说明。

 

(1)      南水北调中线单方水供水能力的投资是20/方(年调水能力97亿方,投资约2000亿),这是中线实际投资数,数据来源应该是比较权威的。在没有详细信息的情况下,或许计算成本的很多参数可以商榷,但这个数据应该是比较可信的。

(2)      在一条调水线路上,在全部水都输往最远端、整个输水渠全程大小相同、且忽略渠首投资的情况下,投资与长度成正比;而在沿程都有供水、输水渠由渠首到渠尾越来越小的情况下,投资肯定是非线性增加的,因为为了增加最远端的新增供水,前头的渠道都要加宽。所以如果中线的平均投资的是20/方,那么到终端北京的投资在随距离线性增加的情况下是40/方,非线性增加的情况估计在60/方左右。

(3)      关于大型供水工程的正常运行期(使用寿命),水利部门规范《水利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有规定,是30-50年。说明两点:当资金折现率(相当于利率)大于6%时,当寿命在30年以上时,寿命的增加对成本的影响就很小了;使用寿命与资金回收年限有区别,资金回收期限可以很短,但资金回收之后工程往往还可以利用。

(4)      关于投资的经济内部收益率,各行业都有基准内部收益率或社会折现率标准,例如石油行业是10%,水利行业根据《水利建设项目经济评价》规范,“进行国民经济评价时,应采用当前国家规定的8%的社会折现率。对属于或主要为社会公益性质的水利建设项目,可同时采用6%的社会折现率进行经济评价”。对于盈利性项目,常采用12%的社会折现率。需要注意的是:内部收益率或者社会折现率,与企业的利润率(盈利率)是不同的。企业的利润率是在支付利息后的盈利,而内部收益率相当于是对可以承担的利率的能力的衡量。

(5)      根据单方投资60/方,对于不同的资金回收年限和社会折现率,可以用以下公式计算单方供水的投资分摊的变化(如图)。社会折现率6%、投资回收年限50年对应的投资分摊是3.69/方。

 

 

 

(6)      关于运行费,或许8%的运行费率有些偏高,但目前还没有实际运行,所以不清楚到底要多少。不过京冀应急调水307公里的输水运行费1/方,应该可以作为参考。或许将来从丹江口一个水源取水比从河北的多个水库取水好管理一些。300公里的运行费是1/方,中线1200公里的运行费按比应急调水稍低的标准,估计为3/方。这里的运行费指的是每调水一方到北京所分摊的运行费。

(7)      以上的投资分摊和运行费相加:3.59+3=6.59/方。加上源头水费(要提高到1/方以上)、北京当地的自来水加工成本和排污成本(大于3/方),如果以南水北调为水源,自来水的成本肯定在10/方以上是无疑的。

 

如果知道渠首枢纽工程的投资,应当单独计算渠首枢纽的投资分摊,再计算输水线路的投资分摊。而且知道每段工程的具体投资后,可以具体计算出调水到每个节点的成本。希望等有详细资料之后再作详细计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729798.html

上一篇:南水北调到北京的成本有多高?
下一篇:菲特为何如此厉害?
收藏 IP: 115.171.131.*| 热度|

21 张学文 曹聪 陈楷翰 赵建民 温景嵩 梁季阳 汪晓军 韦玉程 曹周阳 强涛 麻庭光 李宇斌 杨学祥 武夷山 王春艳 张骥 霍有光 zhxftcl1 biofans yunmu goet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