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非洲的三江源

已有 9440 次阅读 2013-9-1 23:21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非洲, 三江源, 尼罗河, 刚果河, 赞比西河

   非洲的三条主要河流——尼罗河、刚果河、赞比西河——的发源地也比较近,前二者都在东非高原,后者在相连的中非高原。

   尼罗河最远的源头河,也是流入维多利亚湖的最大支流,卡盖拉河(Kagera River),由尼阿瓦朗戈(Nyawarongo)河和鲁武布(Ruvubu)河两条源头河汇合而成。流向北转东,河长约400公里,中游向北河段形成坦尚尼亚和卢旺达之间边界;向东流形成坦尚尼亚和乌干达之间一段边界。後穿过坦尚尼亚,在布科巴(Bukoba)以北40公里处注入维多利亚湖。维多利亚湖的出流称维多利亚尼罗河,先后经经基奥加湖、艾伯特湖,出艾伯特湖称艾伯特尼罗河。

   刚果河的源头谦比西河(Chambezi)位于赞比亚东北部、坦噶尼嘎湖东南附近。河源出坦桑尼亚边境地区,向西南流入班韦乌卢(Bangweulu)湖。

   尼罗河的源头靠近坦噶尼嘎湖的北部,刚果河的源头靠近坦噶尼嘎湖的南部,中间就隔坦噶尼嘎湖。

   而赞比西河的正源在赞比亚的西北部,刚果河的源头在赞比亚的东北部,也在一个国家之内。而且赞比西河的一条主要支流希雷河也发源于东非高原,流经东非大裂谷的第三大湖泊马拉维湖。

   尼罗河河长6670km,世界第一,流域面积约335万km²,占非洲大陆面积的1/9,但年径流量只有810亿m³。刚果河全长约4700公里,流域面积约370万平方公里,河口年平均流量为41000m3/s,年径流量1.29万亿m3,居非洲第一位。赞比西河长约3,540公里,流域面积135万km2。河口多年平均流量7080m3/s,径流量2232亿m3,仅次于刚果河,居非洲第二位。

   非洲的另一条大河尼日尔河全长4,200公里,是仅次于尼罗河和刚果河的非洲第三长河,流域面积150万平方公里,年入海平均流量6300立方米/秒,年径流量2000亿立方米,年径流深约100m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721555.html

上一篇:水库不是堰塞湖,为何库区村庄也被淹?
下一篇:又一个三江源——贝加尔湖附近
收藏 IP: 1.203.191.*| 热度|

1 吕洪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