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不知所云的“地球大陆重力中心”

已有 6365 次阅读 2012-5-27 06:40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埃及金字塔, 地球陆地重力中心, 地球陆块中心

5月25日科技日报文章“怪象缘何频现北纬30°”(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2-05/25/content_472798.htm),其中说到:“这条纬线又是世界上许多令人难解的著名的自然及文明之谜所在地。比如,恰好建在地球大陆重力中心的古埃及金字塔群,以及令人难解的狮身人面像之谜,传说中的大西洲沉没处,以及令人惊恐万状的“百慕大三角区”,还有让无数个世纪的人类叹为观止的远古玛雅文明遗址……这些令人惊讶不已的古建筑和令人费解的神秘之地会聚于此,不能不叫人感到异常的蹊跷和惊奇。”说的确实够蹊跷的,尤其是其中的古埃及金字塔群建在地球大陆重力中心的说法令人惊奇,不知道所谓的“地球大陆重力中心”到底指的什么。
 
该文是对央视的一个系列节目的报道,说是从6月1号开始,《北纬30°·中国行》将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开播。
地球大陆乃相对于地球海洋而言,是对地球表面的分类类型。既然地球大陆指的是一个面,而不是立体物体,就无所谓重量,更无所谓地球大陆重力中心。所以,我猜想“地球大陆重力中心”一词是科学根基不牢、也不追根问底的奇迹爱好者或记者的蹩脚翻译或杜撰。
 
在网络一搜索,发现该词果然是从外文翻译而来,但翻译错了!
 
在百度搜索“地球大陆重力中心”,找不到关于该词的解释,倒是有人问其意思,说是在百度词条“北纬30度”(http://baike.baidu.com/view/48619.htm?tp=0_00)中看到这个词,不知道什么意思。
 
再尝试用“gravity center of the land”作为关键词用“google”搜,虽然关键词很不准确,还是搜出了一大堆与金字塔相关的“陆地中心”信息,发现所谓“地球大陆重力中心”原来是:the exact center of the Earth's land mass. That is, its East-West axis corresponds to the longest land parallel across the Earth, passing through Africa, Asia, and America. Similarly, the longest land meridian on Earth, through Asia, Africa, Europa, and Antarctica, also passes right through the Pyramid.(http://www.europa.com/~edge/pyramid.html)字面意思是“精确的地球陆块中心”,具体指金字塔的位置刚好是穿越陆地最多的经线和纬线的交叉点。估计翻译错误的原因是把“land mass”中的mass当作“质量”来理解,实际上这里的“mass”是“团块”的意思。不过即使把mass当质量解,也不能更进一步把质量又误解为重力!
 
总而言之,不存在“地球大陆重力中心”!英文原文“the center of the Earth's land mass”指的是空间几何意义的“地球陆块中心(位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575361.html

上一篇:“巨型冰雹”非冰雹
下一篇:不该发生的国土官员被刺悲剧
收藏 IP: 115.170.80.*| 热度|

6 吕新华 钱磊 杨月琴 周华 苏德辰 wuhuik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