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跟学生讨论什么是科学科研

已有 3280 次阅读 2010-12-23 22:2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科学

在我看来,科学是认识世界的方法论。科学以客观事实为对象和依据,通过对照实验、统计检验来验证解释现象的假说,通过验证的假说构成科学理论,没有通过验证的就被抛弃,而且这种检验过程是动态的、永无终止的。科学不研究根本不存在的东西(例如鬼,例如UFO)。科学以事实为基础,而不是以“信”为基础,所以与宗教、迷信有本质的不同。科学也不是以“自圆其说”为标准,所以科学跟中国的风水乃至中医阴阳理论有根本的不同。中国缺乏科学传统,包括很多所谓大科学家也不一定具有科学思维、掌握科学方法,这是中国科学不发达的文化原因。中国的一些所谓理论玄乎其玄,似乎什么都能解释,但实际上什么都解释不了,但却很能满足很多人希望得到解释的愿望。
 
科研是什么?是用科学方法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其本质属性是创新。任何科研都必须追求“新”的内容,或者发现新的事实(例如太空探索、新的物种的搜寻),或者提出概括客观事实的新的概念(例如原子、分子、染色体、阶级、生态需水),或者提出解释客观现象的新的理论及改进(例如相对论、价值论),或者提出实现某种功能的新的技术方法及改进(例如农村供水的微生物沙滤池技术、污水处理的活性泥技术、海水淡化的反渗透膜技术)。当一个新的现象或理论刚被发现或提出时,一定数量的“重复研究”是必须的,因为正是通过“重复”来验证现象的存在和理论的正误。对于地理学而言,由于区域差异,虽然是同样的现象,在不同的区域往往有不同的特点,这些不同特点的识别也是有研究意义的,而不能笼统用“重复”来贬斥——区域差异恰恰是地理学的研究对象。但不管如何,科研以创新为生命,如果不能在关乎What, Why, How的原理层次有创新,也应该在where, when, who的具体层次增加新的知识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396684.html

上一篇:海水西调与工程烂漫主义
下一篇:北京:百万富翁等于贫困户
收藏 IP: .*| 热度|

2 朱云云 朱猛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