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滨海新区雄心将带领环渤海经济圈腾飞

已有 2301 次阅读 2019-12-6 23:26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天津, 滨海新区, 独立城市, 特大城市

今天读到天津滨海新区将按独立城市发展的规划设想,眼睛为之一亮!

中央对天津的定位是“一基地三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 ”“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最实在的是制造研发基地和国际航运核心区。而天津对滨海新区的要求是在对标深圳、对标浦东的高标准下,应发展成为具有独立城市功能的人口达到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创建围绕天津港的现代、繁荣、宜居、服务京津冀、带动环渤海的中心城市。

天津的港口不仅服务京津冀,还服务整个华北、辐射西北,虽然腹地范围似乎比上海小,但应该比珠江口港口群不小,具有大区域的枢纽作用。如果临港制造研发基地发展起来,以港口优势结合,起到京津冀、华北、乃至环渤海地区的经济组织作用,那整个中国北方的经济就搞活了,南重北轻的格局将得以缓解!

盘活天津、尤其是滨海新区,是京津冀、环渤海突破重围的正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209069.html

上一篇:中美合办水安全会议圆满结束,深深感谢你们!
下一篇:太行山还有一条比红旗渠规模更大的愚公渠
收藏 IP: 123.116.4.*|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