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深隧不可得兼初雨污染控制和大暴雨洪水调蓄

已有 2413 次阅读 2019-6-14 21:56 |个人分类:水是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城市深邃, 初雨径流污染, 暴雨洪水, 城市开海

前段时间参加一位学生的答辩,她做的是城市深隧的污染控制和防洪效果评估,就问了她一套深隧能否同时达到初雨污染控制和大暴雨洪水调蓄的作用的问题。当时她回答可以,答辩结束后我专门跟她解释了一下我的结论是不可以。

前天去跟市排水集团下属公司的领导交流有关城市雨洪管理的问题,他们又提到北京曾经考虑过用深隧来解决初雨径流污染和城市看海(大暴雨洪水调蓄)的问题,后来考虑成本太大放弃了。我问他们是用一套深隧来同时满足两种功能嘛?他们说具体不清楚。于是又说到一套深隧不可同时得兼初雨污染控制和大暴雨洪水调蓄!

之所以如此,原因主要有两点:(1)含污染物很多的初雨径流蓄存于地下深隧后,要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不能与数量很大、但污染物浓度已经大大减少的后期雨洪径流混在一起;(2)蓄存的污染物较多的初雨径流,为了不给污水处理厂造成负荷冲击,需要慢慢输送给污水处理厂处理,也就是说很难在很短时间内排空蓄满初雨径流的深隧、腾出空间来调蓄马上跟来的暴雨径流。

如果要想同时用深隧来解决初雨径流污染和暴雨洪水造成城市看海的问题,也有办法,那就是修建独立的分别用于初雨径流污染控制和大暴雨洪水调蓄的两套深隧!

城市深隧是个好东西,但建设成本也很高!它是否适合具体的城市,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做多种替代方案的比选,切不可一哄而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185025.html

上一篇:浏览Google Earth 发现牦牛!
下一篇:海拔4900米以上的乔木
收藏 IP: 123.113.37.*| 热度|

2 赵建民 张国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