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北京市除了市自来水集团还有几家供水公司?

已有 5493 次阅读 2019-5-12 01:08 |个人分类:水是杂谈|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北京市, 自来水。自来水公司

北京市十六区,核心区东城、西城,近郊区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现在已几乎没有农田),远郊区通州、大兴、房山、门头沟、昌平、顺义、平谷、密云、怀柔、延庆。(通州现在定位副中心,地位大幅度提升,却偏于一隅,要想发展,必须把河北的三河、大厂、香河拉入伙才行,此是后话,留待以后再表)

北京市的自来水供应,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占了绝对大头,负责北京中心城区(市区)、以及门头沟、延庆、密云、怀柔、房山、大兴、通州等郊区新城的供水业务,兼营再生水、部分郊区污水处理。

但除了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还有四家郊区自来水供水公司。

北京市石景山区自来水公司:负责石景山城区供水。

北京市昌平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昌平城区供水。

北京绿都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着平谷区城区供水、上水主管线安装、维修、保养;水费收取、水质咨询及检测工作。供水面积为10.5平方公里,供水主管线直径75mm以上的82公里,日最大供水能力约为2.8万m3/d。供水范围南至滨河小区,北至平谷大街,东至汽车站,西至西外环。共有居民用水户34000多户,生产经营和机关企事业单位200多户,供水总人口达10.8万人。

北京市顺义区自来水公司:为顺义区城镇供水。

因为四个郊区自来水公司与市自来水集团没有从属关系,独立核算,所以市自来水集团只缴纳它所负责的范围的南水北调来水的水费(由市财政出资),而四个郊区公司如果要用南水北调的水,还得自己交钱(按市自来水集团的模式,估计也得区政府出资)。因此,四个独立的郊区自来水公司并不积极修建利用南水的配套工程。

发现北京市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收费机构——北京市南水北调水费收缴事务中心,感觉有点点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178460.html

上一篇:科学思维尚待弘扬——从环保高工的留言说起
下一篇:中国用水统计资料哪里找?
收藏 IP: 123.113.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