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用不上水还要交巨额水费?

已有 2177 次阅读 2018-8-18 00:41 |个人分类:水是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来水公司, 水费, 居民, 水表, 管网

 刚看到一则新闻:

女子买房3月"用水"2172吨 被告知须交2万天价水费

说是河南郑州的王女士刚买房居住三个月,却被告知用水2172吨,按照阶梯水价要交水费21690.2元!蹊跷的是最近一周还用不上水!经请自来水公司检查才发线入户水表靠住户一侧的水管裂了!

按照自来水公司的说法:自来水公司与住户的责任以水表为界,自来水公司只管水表以外的建设、维修,住户负责水表以内的管路建设、维修并承担经过水表的水量的水费!

如果真按此说法,那本不富裕、靠在外打工的丈夫养家的王女士可就真冤枉透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要出那么多水费,而且还用不上水!

经原房主、邻居等多方说明和证明,关于水表分户入户工程,每户住户只负责缴纳1000余元经费,而工程施工、设备采购、安装都是自来水公司全程负责的,住户完全没有参与。

现在水管出了问题,究竟应该是谁的责任?

自来水公司既然全权负责分户水表的建筑安装,就应该对工程的质量负责,即便过了免费保修期,也应该负责工程的维护,当然可以收取适当的费用。从小区的实际运行来说,物业公司往往缺乏专业技术人员,供水管网的检查、维修也往往是请自来水公司来完成。

而且,很多小区,分户水表就是装在户内的,自来水公司的抄表员是需要进入住户家里才能抄表的。按照自来水公司的说法,房屋内的水表前的供水管网的维护就都是自来水公司的责任了!

按照专业管理发展的角度讲,自来水公司需要发展智能化管网检测和调控技术,自动监测全网的水流异常,识别可能的跑冒滴漏,随时跟用户核实异常状况,以及时阻止管网漏损。实际上一些先进地区已经做到了!

因此,就本例而言,王女士不应当承担两万余元的水费,漏损的水量应该算在自来水公司的账上,除非可以查明有造成水管破裂的第三方责任人。

好在自来水公司也已答应王女士要再审查和酌情处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129783.html

上一篇:防洪是人类永恒的话题
下一篇:未来百年大势(一)——中美相争
收藏 IP: 123.113.34.*| 热度|

2 陈楷翰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