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防洪是人类永恒的话题

已有 2262 次阅读 2018-7-19 18:05 |个人分类:水是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暴雨, 洪水, 避让, 防治, 日本

这几天很多地方暴雨洪水成灾。

 “7.16”北京暴雨:7月15日20时至18日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03.1毫米,城区平均127.2毫米;全市453个气象站中约49%(221个)超过100毫米,16个观测站雨量超过200毫米,主要出现在密云、怀柔、昌平、石景山至房山一带。密云有3个观测站雨量超过300毫米,分别是西白莲峪(351.3毫米)、捧河岩村(323.5毫米)和云蒙山(303.3毫米)。北京市水务局密云张家坟水文站录得386毫米雨量,为全市气象、水文站中的最大值。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密云西白莲峪,7月16日2至3时降雨达117毫米,超过了2012年“7.21”(100.3毫米,平谷挂甲峪),但少于2011年“6·23 暴雨”(128.9 毫米,石景山模式口)。密云等山区多处道路被毁、发生滑坡等地质灾害。还好,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滨江公园的苏轼雕像被洪水冲倒,引起网友热议,也引起科技日报记者朋友的兴趣,微信我询问情况。

曾经发生泥石流灾害的甘肃舟曲,再次发生暴雨地质灾害:南峪乡江顶崖滑坡,阻塞白龙江形成堰塞湖,2300余人疏散。

我们的东邻日本西部也发生了暴雨洪水灾害。截止7月16日,日本西部地区暴雨灾害已造成219人死亡,21人失踪,4890人仍在各地避难所避难,3万逾栋住宅出现地板浸水等不同程度的受损。暴雨灾区408栋住宅完全损毁,半毁的则为363栋, 另有919栋住宅部分受损。此外,1.37万栋住宅惨遭水淹,地板之上遭水浸。1.77万栋住宅则出现地板下进水情况。截止7月17日12时,以广岛县为中心仍有8万户家庭仍处于停水状态。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营义伟在18日的记者会上证实,中国和泰国分别向日本西部暴雨受灾地区捐款248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8万元)和17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1万元)。

据日本气象厅分析,日本西部此次大范围的强降雨主要是受“梅雨前线”停滞和台风7号的叠加影响。近期“梅雨前线”抵达西日本附近上空后,同时受到北部的鄂霍次克海高气压和南部太平洋高气压影响而“进退不得”,“梅雨前线”的长时间异常停滞导致了西日本持续大量降雨。此外,今年第7号台风也于3日起接近西日本,带来了几乎前所未有的大量水蒸气,日本气象厅分析认为这些很可能是导致此番强降雨的原因。

我们知道日本是一个灾害频发的国家,也是灾害防治水平很高的国家。但即便这样,这次暴雨洪水灾害,仍然造成了两百多人死亡!

另外虽然日本灾害管理很先进,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1)死的主要是老年人,他们很多没有手机,接不到信息,(2)缺乏对老年人的支援,很多老年人行动不便,(3)据说几个喇叭同时广播,反而听不清楚,(4)发送到居民手里的洪水风险图没有引起居民的关注,(5)因为长期没有发生洪水而麻痹,人们接到预警信号后存在侥幸心理而不愿撤离。看起来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

洪水是一种自然现象。人类不可能消灭洪水,而只能与洪水共存。人类对待洪水的基本办法是避让:不能挤占洪水通道,必须给洪水让出路,否则就要遭受洪水的惩罚;其次才是对洪水的防治,在硬件方面从流域面上的水土保持,到河流上修建水库以调蓄洪水,再到沿河修建大堤来保护重要的居民点、设施、农田,在软件方面做好预测预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124924.html

上一篇:访谈中出现了一个Bug
下一篇:用不上水还要交巨额水费?
收藏 IP: 123.113.37.*| 热度|

3 檀成龙 赵建民 杨悦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