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科研的主力

已有 3716 次阅读 2018-5-19 05:43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研发投入, 支出比重, 企业, 政府属研究机构, 高校

今天请了老朋友世界水资源协会前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杰出访问学者Prof. Biswas来所交流,活动轻松而愉快。

期间,他说观察到一个事实:科学研究经费的使用已经从大学和科研机构转移到企业,特别说华为一年的科研投入已经达到120亿美元!当即在电脑上网络搜索,果然如此——华为2017年的研发投入是103.6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97亿,大体相当于120亿美元!

晚上回到家,特地再搜寻了相关资料,发现除了华为,中国很多公司的研发投入都不少了,一家大公司的投入要远远超过一所大学或研究所的研发经费。根据《2017中国企业研发投入前15强》排行显示: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00347849695429271&wfr=spider&for=pc)


联想排在第十五名,去年研发投入也达到11.9亿欧元,按人民币算大约103亿元。

首先比较一下高校的科研经费。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发布了《2016年高等学校科技统计资料汇编》,科研经费前60名高校的金额如下:



(http://www.sohu.com/a/166720613_375698)


清华大学科研经费最多也只有是50.79亿元,即便2017年经费增加,估计也难以达到联想公司103亿元的水平。就是说高校的科研经费大哥大也赶不上企业的第15名的科研经费,而跟企业第一名相比,已经有十几倍的差距!

政府科研机构的科研经费同样远低于企业的研发经费。根据《2016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2016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5676.7亿元,其中:各类企业经费支出12144亿元,比上年增长11.6%;政府属研究机构经费支出2260.2亿元,增长5.8%;高等学校经费支出1072.2亿元,增长7.4%。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经费支出所占比重分别为77.5%14.4%6.8%。政府研究机构的研发经费只有企业研发经费的不足1/5。

实际上在1990年代上半期,中国的研发经费还是以政府研究所和大学占主导地位的。但后来企业所占比例越来越高。

 1998年科技活动(注意:科技活动除了研发活动,还包括科技推广和科普活动)经费支出总额为1128.5亿元,比上年增加63.3亿元,增长5.9%。其中:企业支出532.3亿元,增长8.2%;研究与开发机构支出484.9亿元,增长2.7%;高等院校支出73.2亿元,增长16.1%。各执行部门支出占全部科技经费支出的比重分别为47.2%、43%和6.5%。

从1999年开始,企业科技支出开始超过全社会科技支出的50%。1999年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为1284.9亿元,其 中:企业支出654.6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16.6%;研究与开发机构支出496.9亿元,增长9.4%;高等学校支出85.1亿元,增长16.3%。各执行部门支出占全部科技经费支出的比重分别为50.9%、38.7%和6.6%。

2000年度更超过60%。2000年国内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总支出为896亿元,其中政府所属独立核算研究所258.2亿元,比上年增长8.3%,占国内R&D经费总支出的28.8%;高等学校支出76.6亿元,增长20.9%,占国内R&D经费总支出的8.6%;各类企业支出540.6亿元,增长23.9%,占国内R&D经费总支出的60.3%;其他为20.6亿元,占国内R&D经费总支出的2.3%。

从以上科研经费支出主体的变动趋势来看,实际上高校所占比重变化不大,最主要的趋势是企业取代了政府研究机构。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或许有两个。一是很多政府所属事业类研究机构改制成了企业,尤其是地方和部门所属的很多研究机构,例如很多为行业服务的研究所(院);二是很多大型公司确实大大增加了研发经费,比如华为一家公司的科研投入,就跟全国高校的研发经费接近,也高于全国绝大部分省份的科研投入。

作为身在政府所属研究机构的人,似乎应对此感到一丝担心。但是,应该说这种趋势是合乎道理的!企业科研投入的增大,是我国科研体制改革的成果,是我国社会进步的标志,是我国科技进步的强大保障。希望有实力的企业把更多的资金用于研发,使中国早日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政府所属研究所应该找准自己的位置。基础研究有高校可以承担,技术研发应该以企业为主,政府所属研究机构如何定位?除了与高校一起承担基础研究的任务外,主要可以发挥作用的恐怕就是公益类研究服务,例如为国家的发展战略、重大项目、政策、改革等提供决策支持。比起教师的兼职做研究,保留少部分人专职做研究,也是社会需要的,至少专职有专职的好处。而且政府所属的研究院所,一般也承担了研究生培养的职能,跟高校已经没有质的差别了——只不过教学与科研的比重不同而已!如此来看,在事业单位改革中,事业性质的具有教育职能的研究机构,或许应该与大学同样对待。不过这已经是题外话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114692.html

上一篇:白雪晕染的黄土高原梯田
下一篇:特朗普、朝鲜、台湾共同点:都是变化太快
收藏 IP: 123.116.4.*| 热度|

2 黄仁勇 魏剑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