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没有用上的书评:《创水记》解开以色列水的秘密

已有 2618 次阅读 2018-4-12 02:10 |个人分类:水是杂谈|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以色列, 创水记, 书评

 今天碰巧看到了一个公众号对《创水记:以色列的治水之道》作者的采访,才猛然记起本人跟该书有过一缘:中文版的编辑,上海译文出版社社科编辑室的常编辑,去年九月在书出版之前曾约我写书评,我写了一段自己的感想交给了常编辑,收到回复“很高兴收到您的书评!由于一些程序上的原因,出版可能会延后,我们会在合适的时机发稿。”但此后一直没有消息,时间一长也忘了。今天才得知该书一经在2017年11份出版。或许是我的感想配不上这么一本好书,所以常编辑没有采用我的感想。但我确实觉得该书是一本好书,当时写的感想也想跟同道分享,因此就剪贴在下面!

有这么一个民族,即便流散到世界各地,也祈祷故土下雨;有这么一个国家,把水工程师当成国家的英雄;有这样一个国家,居民家里流出的污水的所有权也是国家的;有这样一个国家,赶牲畜过水道,哪怕是在自己的土地上,也要预先取得政府的许可,那就是以色列!

以色列实在是水的神奇的国度。大半国土地处内盖夫沙漠地带,却宣称自己的供水可以不再受气候的影响。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如果你对以色列水的秘密感兴趣,那么《创水纪》正是一本很值得一读的书。该书以通俗的语言,以讲故事的方式,描述了以色列水资源及自然和社会条件,呈现了以色列国家输水工程、滴灌技术、污水回用、海水淡化和水资源管理法规的演变过程,介绍了以色列全球水务业务和水务外交的巨大成就,并前后一贯地融入了以色列的水文化和哲学。

近年以色列的总供水量约为13.25亿立方米,其中地表和地下水供水量只占38%,其余62%都是来自污水再生水、海水淡化、咸水淡化和雨水利用,其中还有约6%供给了巴勒斯坦和约旦。以色列人口2014年达到830万人,人均年用水量不到160立方米。在如此低的人均用水条件下,以色列不但满足了自身用水需求,还能给周边国家和地区供水,还能成为欧洲的菜篮子和花园,每年出口大量蔬菜和花卉。最直接地,这全靠以色列的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但任何好的技术要能实际应用,都离不开好的制度环境。

在水管理的法规方面,以色列表现出突出的特异性。以色列具有很浓厚的社会主义色彩,不仅农庄是公有的,水也是全国公有的。不光常规的地表水、地下水资源是国有的,就连雨水、污水的所有权都是国家的,而且由国家统一负责水的供给、排放、处理、回用。但同时,以色列又严格遵从市场经济的原则,所有供水必须要付费,而且从2008年开始,水务局宣布每个人都必须为用水支付真实的价格。

在以色列的特有国情下,或许是因为周边的安全压力和全国统一配置水资源的国家战略考虑,水权并没有细分给用户,仍然成功地管好了水资源。这说明并不是所有条件下都必须要要把水的使用权细分给底层用户。这其中按真实成本付费的水价政策或许起了关键作用。按真实成本付费后,生活水价上涨了40%,生活用水量则下降了20%,提高水价比宣传的节水效果成倍提高!

尽管我国拥有悠久的治水历史,甚至以治水文明自居,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色列的治水之道如何能为解决我国的缺水、水污染问题提供有益的借鉴?望有心读者贡献睿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108634.html

上一篇:人类为全球化智能化准备好了吗?
下一篇:贝加尔湖有二十几万亿方水可调的说法不科学
收藏 IP: 111.44.133.*| 热度|

9 檀成龙 陈楷翰 张润 杨正瓴 张学文 陈昌春 王庆浩 邱敦莲 陈蕴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